专家:防疟疾首先防止蚊虫叮咬

园园熊| 2014-05-30 09:50:33
阅读()

 

夏天最令人烦扰的除了高温,就是一直骚扰不断的蚊子。蚊子叮咬不仅会让人瘙痒,严重的还会带来疟疾。对此,专家提醒大家,虽然近年来我国疟疾疫情平稳,但在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国家疟疾仍然非常猖獗。而随着当今人口跨国界流动性越来越大,我国也出现了一些疟疾病例,所以大家对疟疾还是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据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高瑜璋介绍,疟疾俗称“打摆子”、“打脾寒”,是目前全球广泛关注的三大疾病之一,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之一。疟疾的流行面极广。从全球论,疟疾流行的态势非常严重,且正在恶化。每年疟疾引起的临床病例约有3-5亿,有100万以上的人死于疟疾。它威胁着约占世界人口40%的23亿人民,逐渐损害着人们的健康,影响家庭的安宁,加大了儿童生存的危险。

 

疟疾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原因不明的发热是疟疾最主要的临床症状。典型的疟疾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出汗、疲倦、头疼及全身酸疼等,可伴贫血、脾肿大等体征,病情严重时可出现昏迷、惊厥。因此,夏季是预防疟疾最主要的季节。

 

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若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或长效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

 

相关新闻:境外疟疾传入我国速度明显加快

分享到:
关键词: 蚊虫叮咬 疟疾 专家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