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款啤酒检测:燕京百威等4款啤酒泡沫持久性不达标

喵酱| 2014-06-30 16:28:38
阅读()

 

2014年5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雪花、青岛、百威、燕京等10个市场常见品牌的共13款啤酒,检测包括泡持性、酒精度、原麦汁浓度等多个品质指标,结果显示,13款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不过,哈尔滨冰纯啤酒、燕京鲜啤、百威啤酒和珠江纯生啤酒等4款啤酒泡沫持久性达不到优级标准,与其宣传不符。

 

《消费者报道》就检测结果分别向哈啤、百威、珠江纯生的生产商发出了采访要求,但至截稿时,均未获得回应。

 

夏日来临,又适逢4年一度的世界杯盛事,这是啤酒最畅销的季节。

 

泡持性是优质啤酒重要指标

 

啤酒泡沫是啤酒区分于其它饮料最重要的特征,啤酒泡沫中的二氧化碳使啤酒具有清凉的口感,还可以软化啤酒花的苦味和酒精的刺激性,在一定程度上隔绝空气,减少啤酒氧化的程度。泡沫还可以保持杀口感,即二氧化碳与口腔黏膜和舌面接触的刺激感,这种感觉是评定啤酒质量的重要指标。

 

泡持性,即泡沫形成后保持的时间。不少喜欢喝啤酒人士都知道,啤酒泡沫保持得越久,啤酒品质越好。不少商家广告中也会重点突出啤酒的泡沫,引人联想。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张志才向《消费者报道》记者介绍,啤酒泡沫的质量是指包括泡沫量、稳定性、挂壁性、强度等一系列特性,优质啤酒的泡沫应洁白细腻,能保持较长的时间。

 

按照啤酒国家标准GB4927-2008规定,优质浅色啤酒(听装)的泡持性应该在150s(秒)以上。

 

根据此次本刊检测结果,哈尔滨冰纯的泡持性为137s,百威啤酒9.7°为139s、燕京鲜啤为136s,珠江纯生啤酒为120s,4款产品均没有达到他们产品表标称的优级优质啤酒的泡持性的要求。(如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对本刊这一检测结果表示:“泡持性时间越长越好,作为仍在保质期内产产品,达不到优级标准,就是质量不过关的表现。”

 

对此,燕京啤酒质检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表示,泡持性这项指标在啤酒国标中属于“一般瑕疵”,根据其判定规则,检测时出现低于标准的情况,复检时不低于下一等级,即110s的要求,则判可定为合格。“造成泡持性达不到150s的原因有很多,与运输震荡程度、储存条件等都有关系。”他说。该说法也得到了检测机构技术人员的认可。

 

《消费者报道》就检测结果分别向哈啤、百威、珠江纯生的生产商发出了采访要求,但至截稿时,均未获得回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