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急性心梗住院率10年翻两番

喵酱| 2014-06-27 17:41:20
阅读()

 

心肌梗死要引起重视!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在国内组织实施的大规模临床研究“冠心病医疗结果评价和临床转化研究(ChinaPEACE)”提示,过去10年,我国急性心梗住院患者人数增长翻了两番。相关研究论文6月24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上。

 

ChinaPEACE研究由中国政府立项支持,旨在定量评价2001年~2011年全国城市大医院和农村县级医院急性心梗的住院诊疗模式,住院期间病死率和并发症等变化趋势。为保证研究有代表性,研究者采用分层两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首先抽取确定了162家医院(包括63家城市大医院和99家县级医院),再从这些医院2001年、2006年和2011年因急性心梗住院的全部病历中随机抽取18631份进行研究。

 

研究显示,2001年,全国每10万人中约有3.7人因ST段抬高型急性心梗入院治疗,到2011年这一数字已升高到每10万人中约15.8人。过去10年间,急性心梗诊治在一些环节有明显改善,能降低ST段抬高型急性心梗患者病死率的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他汀等药物的使用率明显提高,但部分可改善预后的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使用仍存在不足。更重要的是,在应给予再灌注治疗的患者中,仅有一半接受了相应治疗。急性心梗住院病死率及主要并发症等无明显下降。

 

专家指出,该研究为改善ST段抬高型急性心梗医疗服务质量确定了靶点,如果在再灌注治疗及合并用药等方面加以改善,可以极大地提高患者生存率,在医疗资源有限但人口众多的农村地区意义更加重大。

 

研究者表示,根据该研究设计,难以判断心梗梗死住院患者人数上升的具体原因。这可能与医疗服务覆盖率提高、ST段抬高型急性心梗患者就诊率提高有关,也提示目前各级医院接诊能力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新闻:广州球迷观赛心肌梗死 世界杯险成“世界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