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重治疗轻康复 医疗与预防脱节

喵酱| 2014-06-27 17:33:16
阅读()

 

第五届中国慢性病管理大会6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医改确定的慢性病防控目标很多没有实现,主要是综合防治策略落实面临很多困难,对卫生系统来说,医疗与预防脱节尤为突出。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孔灵芝表示,当前,慢性病防控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疾病早发现率、早管理率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弱,综合医院内部各学科各自为战,社区卫生机构与大医院缺乏合作,重治疗而轻康复等。

 

孔灵芝提出,当前急需以信息化为纽带,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机构形成合力,促进慢性病防治结合。其中,疾控机构是防控策略制定和质量控制主体,制订工作计划和策略,开展业务指导培训、质量控制、考核和评估,利用数据开展科研并为政府投入公共卫生资金提供依据。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是慢性病治疗主体,落实双向转诊功能,对社区卫生机构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慢性病及相关并发症进行诊断救治。社区卫生机构是管理主体,负责慢性病患者的全程管理,并搜集基础信息数据。

 

相关新闻:不良生活习惯致国人慢性病风险增四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