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瘾君子9成吸合成毒品:对危害认识不足

喵酱| 2014-06-26 09:30:09
阅读()

 

近年来,随着禁毒宣传教育加强,群众对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和冰毒、摇头丸、麻古等合成毒品的知晓率达90%以上。但仍有部分人为追求刺激,追求时尚和对合成毒品危害认识不足,在公共场所内吸食合成毒品的现象屡禁不止,新增吸毒人员中90%以上都是吸食合成毒品人员。

 

据悉,四川全省注册在案的17万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占75%,其中,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人员所占比例较大。同时,17岁以下的青少年吸毒人数增幅较快,并已成为近5年来的趋势。从小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教育是形成这一现象的主因。

 

好奇吸毒

 

最小吸毒者仅12岁

 

“近几年,青少年吸食毒品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我知道的最小吸毒者才12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欧亚林告诉记者,目前所内接收的青少年吸毒者年龄在16至18岁,大多为单亲家庭,或是父母忙于工作而疏于管教,常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其中很大一部分青少年已经辍学。

 

相比于海洛因一类的传统毒品,青少年吸食冰毒、麻古、摇头丸、神仙水等新型毒品的趋势极速上升。“新型毒品主要是对人的大脑造成刺激,影响人的中枢神经,尤其对青少年的身体损害很大。”针对青少年吸毒现象,四川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预教支队队长陈飞对多起案例进行了分析,也对学校里处于16岁至20岁的学生进行了调查研判。通过一系列的心理测试,很多学生选出来的答案完全出乎他们意料。陈飞说,无知并不是他们走上吸毒道路的原因,“第一次吸毒会打喷嚏、头晕、流鼻涕,虽然每吸一次毒都会经历这种难受,甚至知道会死,但始终还是无法自拔。”陈飞说,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从而纵容自己的欲望是他们走上吸毒道路的主因,听信“一次不会上瘾”、“吸毒可以减肥”这些话,出于好奇心而开始吸食毒品。

 

一位禁毒民警也表示,相比五六年前,社会对毒品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大部分家长会从小教育孩子,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烟,不要喝陌生人给的酒,青少年对于毒品的认知有所提高,但重要的是,很多人明知,却一次次犯。

 

 

知毒吸毒

 

新增瘾君子9成吸合成毒品

 

据乐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乐山市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843起,缴获毒品海洛因2.63公斤,冰毒50公斤,冰毒片剂77.68克,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查获吸毒人员916人。案件数量、涉案人数和缴获毒品量与往年相比均呈上升趋势,其中毒品缴获量超过了5年的总和。同时,缉毒执法和禁毒管理工作也呈现出一些新的态势。

 

近年来,随着禁毒宣传教育加强,群众对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和冰毒、摇头丸、麻古等合成毒品的知晓率达90%以上。但仍有部分人为追求刺激,追求时尚和对合成毒品危害认识不足,在公共场所内吸食合成毒品的现象屡禁不止,导致近年来乐山市吸毒人员不断增加。其中,2012年新增吸毒人员813人,2013年新增吸毒人员550人,新增吸毒人员中90%以上都是吸食合成毒品人员,且涉及面已扩散至社会各个阶层,青少年占较大比重。

 

吸毒贩毒

 

零星贩毒案成“主流”

 

2011年至2013年,乐山市共破获零星贩毒案件582起,占全部毒品刑事案件的82.7%。导致零星贩毒活动居高不下的原因,一是庞大的毒品消费市场成为零星贩毒活动的“温床”;二是贩毒人员为逃避打击,化整为零;三是大量患有严重疾病以及伤残的特殊吸毒人员从事零星贩毒活动,难以打击。这些零星贩毒中,通过快递公司进行邮包贩毒成为一种新趋势。

 

跳出毒品谈毒品全省试点毒品预防教育

 

陈飞表示,教育青少年远离毒品必须跳出毒品谈毒品。传统意义上的教育,大多是通过展示毒品的照片来教大家辨识毒品,或者通过对毒贩和瘾君子的故事讲述起到警示作用,但这些方式远远达不到青少年主动预防的目的。治本的方法应该是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拒绝消极的社会习气,形成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从去年开始,全省正式在5所大中小学进行了毒品预防教育标准化试点,首先从行为习惯和价值观进行教育,“不仅告诉学生什么是毒品,还会告诉他们在哪些地方,什么场合容易沾染上毒品,为什么会吸毒,会有什么后果,怎么预防。”陈飞说,目前教师培训和教材修订都在进行当中,这种模式也将未来在全省推广。

 

相关新闻:世界禁毒日:警惕五类常见“易上瘾”药品食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