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停降脂药影响身体健康 停药需遵医嘱

园园熊| 2014-06-24 14:22:53
阅读()

 

我们在服用具有较大副作用药物时,或多或少会产生这样一种心态,即当病情好转时就停药,这样可以降低副作用,而事实上,这样的做法不仅对病情没有好处,有时候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

 

日前,小王带着年近六旬的母亲到心内科就诊,原因是母亲体检时发现血脂检验结果依然较高。原来老人家已经有10余年的高血脂病史,每年体检时发现偏高就吃一段药物,吃药一两个月后复查血脂,发现指标正常就停药。患者觉得药品说明书上写的不良反应很吓人,于是当血脂恢复正常后就不吃药了。或者吃一个月停一个月,认为这样能降低一半的副作用风险。

 

高血脂而言,饮食调节、适量运动和药物控制是治疗的“三驾马车”。当血脂水平偏高时,首先考虑的是前两种方式,如清淡饮食,少吃油腻食物、鸡蛋和动物内脏,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的慢跑等,一般血脂即可得到控制。但当血脂浓度高于一定水平,特别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较高时,单纯的生活方式调节效果甚微,必须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一旦进行药物治疗就需要长期坚持,不能像对待感冒一样,只要恢复正常就停药。

 

如医生建议服用降脂药物,一般都需要长期坚持下去。如果服药一段时间后,血脂降至正常范围,部分病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尝试减少剂量,但还有一部分病人要维持原先剂量。长期服用降脂药物虽然有副作用,但只要药品正规,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定期检测肝肾功能和血脂控制情况,一般都比较安全。

 

经常在厨房忙碌的人都知道洗菜池的下水管容易堵住,如果每天都把下水口滤网处的蔬菜碎屑、食物残留清理出去,下水管就会保持通畅。患者每天服用降脂药物,就相当于每天对自己的血管进行清理从而使血脂保持在正常状态。降脂药物通过干扰脂质代谢的一个或多个环节来控制血脂水平,如减少脂质吸收,加速脂质分解,阻止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等。自行停药相当于停止日常清理工作,会使已逐渐恢复的脂质代谢紊乱,血脂会很快上升到服用药物之前的水平,对健康十分不利。

 

相关新闻:高血脂治疗达标率仅5成 复方降脂疗效引人期待

分享到:
关键词: 降脂药 高血脂 停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