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粮可防大肠癌? 专家体寒者少吃粗粮

园园熊| 2014-06-24 14:12:02
阅读()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大家又开始追逐粗粮养生法。粗粮对人体有好处是众所皆知的,但传言吃粗粮可以美容抗衰老、延年益寿、防大肠癌等,这些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了。那么,吃粗粮真的可以防大肠癌吗?专家表示,合理、适量的粗粮,的确有很多好处,但大肠癌致病因素复杂,粗粮有益于肠道健康没错,但说防大肠癌就有点过了。

 

粗粮不能当主食。专家指出,粗粮难以消化,适口性差、功能也较少,不能完全取代细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和植酸含量较多,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如植酸与钙、铁等螯合形成植酸盐,不能被人体利用,同时会阻碍蛋白质的合成。吃过多的粗粮可能导致矿物质缺乏、免疫力降低。因此,缺钙、贫血等人群建议少吃粗粮。粗粮不易消化,消化功能不好者的人,比如老人和小孩应少吃,消化道溃疡和肝硬化胃食管静脉曲张等患者更应避免吃粗粮。

 

专家提醒,吃粗粮也需看体质,比如玉米须性凉,体质寒凉者不宜吃。另外黄豆中植物雌激素,虽有美容功效,但也性凉,不适合寒凉体质的人吃。专家建议,普通人群在保障主食摄入充足的情况下,每天可吃50克左右的粗粮,糖尿病、高血脂等病人若肠胃功能正常,可适当多吃。

 

相关新闻:粗粮饮品是真健康还是玩概念?

分享到:
关键词: 大肠癌 吃粗粮 贫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