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治疗达标率仅5成 复方降脂疗效引人期待

azsqwe| 2012-06-11 01:02:23
阅读()

  高血脂治疗达标率仅5成 复方降脂药疗效引人期待《2010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中国目前至少有2亿血脂异常患者。然而,与数以亿计的高发病率形成对比的是,中国血脂异常的整体防治现状令人堪忧。数据显示,中国大众和患者对血脂异常的知晓率仅为3.2%,检测率不足7%。更为严峻的是,依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规定的标准,在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总达标率为50%,而高危和极高危患者的达标率则更低。

  高血脂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是导致心血管死亡事件的主因之一

  高血脂全称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由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所引起,可以导致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或低于正常标准,包括总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过低,这些表现统称血脂异常。因为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血脂症通常也称为高脂蛋白血症。

  高血脂造成全身性损害,可以导致大量的心脑血管疾病。其中“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造成的危害最大,因为它可以在人体的血管中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不断增大,使动脉逐渐狭窄甚至阻塞,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塞、脑软化。更可怕的是,这些斑块就像“不定时炸弹”,会在没有任何先兆时破裂,迅速堵塞血管,引发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高血脂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大多数是进行性的,这导致许多患者在发病前无法察觉任何症状,所以对这种病症的重视不够。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二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平教授表示:“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许多患者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引发严重的心血管事件。”

  另外,有大量的研究显示,高血脂还可以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结石、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胰腺炎,同时可以加重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老年痴呆症。

  健康生活预防高血脂 复方降脂药更强效安全

  注意饮食 选择性烹饪:控制饭量,切忌暴饮暴食。不吃或少吃油腻食品和甜食。选择豆类作为主要的蛋白质来源,例如豆腐、豆浆等。可食用少量“白肉“,例如淡水鱼肉和鸡肉。戒除“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不吃鸡蛋黄、动物内脏和海鲜,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胆固醇。烹饪时选择植物油而非动物油。

  增强体育锻炼:体力活动不仅能增加热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强机体代谢,提高体内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于三酸甘油酯的运输和分解,从而降低血中的脂质,因此,加强运动能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

  禁酒:酗酒或长期饮酒,可以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引起高脂血症。因此,中年人还是以不饮酒为好。

  避免过度紧张,注意生活规律: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中胆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增高。凡有这种情况,可以应用小剂量的镇静荆。对饮食治疗及体育疗法确实无效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一些降脂药。

  药物治疗:已经出现血脂异常的患者,如果靠调整生活方式3个月仍不能有效控制的,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目前市场上最常用的降脂药多为单方他汀类,包括:

  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普拉固)、洛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

  他汀类药物可以使LDL-C(坏胆固醇)至少降低30%--40%,所以重点选择他汀类药物降低TC(胆固醇)、LDL-C(坏胆固醇)和不很高的TG(甘油三酯)。但是与此同时,他汀类药物存在着无法避免的副作用,例如有可能导致非特异性肌肉或关节痛等等。在2001年,德国拜耳公司生产的他汀类降脂药拜斯亭在全球范围内被召回,即是因为同时服用拜斯亭和降低甘油三酯的药物吉非贝齐会造成患者横纹肌溶解,危及生命。

  为了解决单方他汀类降脂药服用剂量有限和副作用的问题,2012年5月12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由默沙东研发的全能降脂药物葆至能(依折麦布辛伐他汀片)于2012年5月12日在中国正式上市。葆至能联合了临床应用广泛的两种调脂药物——辛伐他汀和依折麦布,可适用于高胆固醇血症患者。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严晓伟教授形象地解释道:“高胆固醇血症,顾名思义,就是胆固醇进入血液所引发的疾病。作为辛伐他汀和依折麦布的复方制剂,葆至能®中的辛伐他汀对抑制胆固醇在肝脏的合成具有积极作用,而依折麦布则可以有效抑制胆固醇在小肠的吸收。这好比是黄河治理,如果说胆固醇是‘泥沙’,人体的血液是‘黄河’,那么联合辛伐他汀和依折麦布的葆至能则是理想的‘黄河治理方案’。负责‘植树造林’的辛伐他汀防止水土流失形成泥沙,‘源头大坝’依折麦布则对已经形成的泥沙进行拦截,力保‘黄河’无污染。两者强强联手,全面抑制胆固醇的形成和吸收,帮助实现更强效的降脂效果。”临床研究显示,葆至能®起始治疗,可使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降幅达到50%以上,从根本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