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电商面面观:处方药难买假药泛滥

喵酱| 2014-06-23 17:34:15
阅读()

 

5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将解禁处方药网上销售,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非连锁药店企业或可网上售药。网售处方药似乎迎来了春天,但网上售药存在处方药难买、假药泛滥的现状,网售处方药还有诸多难题待解。

 

就在上周,来自多省份的数十家连锁药店掌门人联名上书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商务部,反对全面放开网售处方药以及“零门槛”网上售药。

 

各方表态

 

医药电商重大利好

 

长期以来,出于用药安全的考虑,国家对于互联网售药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特别是处方药这类通常具有一定的毒性或其他潜在影响的药品。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2007年颁布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换句话说,即使是拿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的合法医药电商也禁止销售处方药。

 

不过,从去年起,阿里巴巴、腾讯先后跨界布局做药品电商。今年4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尹力赴粤调研医药电商监管与发展,首次探讨开放部分处方药网上销售和网上医保消费办法。而就在一个月后,征求意见稿火速面世还是让传统医药行业始料未及。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处方药网上销售将扩大电商市场容量,目前处方药占全部医药市场约80%左右,医药电商有望增加至少1000亿市场体量。

 

“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政策壁垒正在逐渐打破。”国内最大的医药电商、九州通旗下好药师网上药店副总经理李彩芬告诉记者。不过,在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看来,该征求意见稿尚无法律效力,对市场的实际利好有限。

 

实体药店上书抵制

 

就在医药电商们奋力布局网上售药平台的当口,一封联名上书信正发往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商务部。

 

参与联名上书的主要有国药旗下国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数十家连锁药店,以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等近10家国家、地方级行业协会。“过去网上全面禁销处方药,如果政策放开,只开一家单体药店就能申请网上销售处方药牌照,且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这对实体药店来说是灭顶之灾。”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告诉记者。

 

“处方药有很强的毒副作用,我国又是抗生素滥用范围较广的国家,零门槛放开网售处方药将使得合理用药难以保障。”谢子龙表示,网上药店违法成本很低,加之网上药店属地管辖,其业务范围又可遍布全国,这样大大加剧了监管难度和监管工作量。如果再降低网上药店准入要求,会导致网上假劣药泛滥。

 

引发连锁药店集体上书的动因还在于新政对实体药店的冲击。云南一心堂负责人表示,现有政策下,实体药店必须通过的新版GSP认证要求严苛,除了对药品的储存、运输条件有严格要求外,实体药店还必须配备药学专业人员辅导患者用药。网售处方药一旦解禁,宽松的网上药店要求对实体药店很不公平,或将带来线上线下恶性竞争,通过20年才建立起来的遍布城乡的药品零售网络将毁于一旦。

 

存在问题

 

假药会泛滥吗?

 

“监管新政全面降低了网上售药的准入门槛,原来一些违规网店有机会披上合法身份的外衣,而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认网站经营是否合法,这样假劣药就更具隐蔽性了。”谢子龙表示。

 

据记者了解,国家食药监总局早在2013年7月就已经开展“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关闭违规售药网站近千家,但仍有一些网站铤而走险,网售假劣药屡禁不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