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微环境健肠:肠道微环境是人体健康风向标

喵酱| 2014-06-23 17:09:50
阅读()

 

“改善微环境健肠益起来”——

 

肠道微环境是人体健康风向标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营养吸收和免疫器官,人体60%-70%的免疫细胞都集中在肠道,是我们身体免疫的主战场,而肠道健康又与肠道微环境有着密切相关,平衡的肠道菌群对于保持肠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我们人体健康的风向标。

 

近日,“改善‘微’环境,健肠‘益’起来”——【健康北京·名家讲堂】活动在北京成功开讲,本次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立平教授,向现场的百余位肠道健康志愿者进行了主题为《以肠道菌群为核心的健康管理》精彩演讲。赵教授把肠道健康重要性、肠道微环境与自身健康的密切关系以及如何通过改善肠道菌群来管理健康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

 

赵教授指出“人体其实是个超级生物体,人体的细胞包括10%人细胞+90%细菌细胞,肠道内细菌约有1000多种,数量约有100兆个,是我们生命的共同体。不合理的饮食,会破坏肠道菌群结构,使产生毒素的有害菌增加,而保护我们健康的有益菌减少,有害菌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循环,使身体产生慢性炎症,就会出现胰岛素抵抗等一系列现象,可能引发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益生菌有助于改善肠道微环境

 

在活动现场,赵立平教授还传授给大家一个日常了解自身肠道是否健康的小窍门,那就是观察便便。“便便的颜色、形状、气味可以较直观的反应出一个人近期肠道健康状况,若长期便秘或腹泻,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说明你的肠道菌群可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所以恢复和维持平衡的肠道菌群对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合理饮食,并有意识地补充益生菌来增加肠内有益菌的数量,改善肠内菌群状况,对健康有着深远意义。

 

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当摄入足够数量时,能对宿主发挥有益健康的作用。但这里必须强调,益生菌的活性和有益作用,根据不同的菌株特性而有所区别,只有能抵抗胃液、胆汁考验活着到达肠道的菌株才能真正发挥有益作用。

 

相关新闻:测一测:你的肠道够健康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