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医院配备铜加护病房:铜有很强抗菌性

喵酱| 2014-06-09 15:54:23
阅读()

研究表明铜具有很强的抗菌性,法国一些医院已经开始配备铜加护病房。

 

据法国《费加罗报》6月6日报道称,研究表明铜具有很强的抗菌性,法国一些医院已经开始配备铜加护病房。据称,铜的抗菌性早在几个世纪前就被发现,但它的抗菌性能用于预防医院内的病菌交叉感染在近十几年才引起研究人员的注意。研究发现,铜离子通过在细菌表面生成一种会引起“短路”的孔来杀菌。

 

报道称,对医护人员来说,每天最大的挑战就是要保护住院病人及养老院的老人们不受细菌感染。近几年,为了预防细菌传染,传统医疗手段又增加了新方法:铜。可把铜涂抹在门把手、扶手支架、桌面或是呼叫按钮上。在6日结束的法国医疗卫生会议上,几名发言人表示铜具有很高的价值。

 

英国南安普顿一所大学的教授比尔科维尔曾通过研究证实铜卓越的抗菌性。根据环境(温度、湿度、铜金属浓度)及细菌种类的区别,细菌在铜表面只能存活5分钟到2小时。铜的这种特性已在实验室里被证实对多种细菌有效(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艰难梭菌),包括一些对抗生素存在抵抗力的细菌,甚至对可以用于引发成年人肠胃炎的诺如病毒同样有效。

 

报道指出,目前,专家正致力于评估这种抗菌性对医院病人的好处。一家配备了铜加护病房的医院经过三年的研究观察表示,医院内细菌感染的情况确实明显减少,但主要针对抗多药肺炎克雷伯菌,而非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阴沟肠杆菌。此外,2013年9月,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所大学经过研究发现,在三家配备了铜加护病房的医院,病菌感染情况较之以前已经减半。

 

相关新闻:“窄谱”抗菌药研发 面临着两大难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