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具声音超85分贝易伤害耳朵

喵酱| 2014-06-03 19:10:49
阅读()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这里首先要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每到六一儿童节,不少家长就会给孩子们买些好玩儿的玩具作为节日礼物,但是要想给孩子买到一件既称心如意又安全可靠的儿童玩具还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比如说最受家长关注的安全这个问题,到底是么样的玩具才是安全的呢?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话题,来看记者的调查。

 

【正文】

 

记者在江苏南京调查时发现,不少商场中的玩具柜台前,不少家长正在给孩子选购玩具。俞女士家的宝宝现在8个月大,为了给小家伙儿的第一个儿童节选一件称心的玩具作为礼物,俞女士还真是费了不少脑筋,她说商场里种类繁多、样式新颖的玩具让她挑花了眼。

 

【同期】消费者俞女士

 

因为现在孩子挑选的玩具特别多,我也希望能挑选他喜欢的,带他自己来柜台,让他自己挑选。

 

【正文】

 

让俞女士没有想到的是遥控汽车、变形金刚都没有让自己的宝宝动心,倒是这件灯光酷炫还会唱歌的模型屋让小家伙觉得情有独钟、爱不释手。

 

【同期】消费者俞女士

 

非常感兴趣,因为现在的玩具,它如果没有什么声音或者是单独的,他有可能还不太愿意,有声音它有时候会吸引他,颜色鲜艳的他比较喜欢玩。

 

【正文】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小朋友喜欢这类有灯光、有音响的玩具,虽然也有一些家长觉得这类玩具对孩子的视力、听力等健康问题可能产生不良影响,但是因为孩子喜欢,最终还是有不少家长会给孩子买这样的玩具。

 

【同期】消费者岳女士

 

记者:觉不觉得这声音特别吵?

 

你要问她,大人当然是觉得有点吵的,但是小孩子她喜欢,这都控制她玩儿,不给她玩很长时间,因为(灯)闪得太厉害对眼睛也不好。

 

【正文】

 

南京这家玩具卖场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像会唱歌的模型屋、能弹奏的小钢琴等玩具,确实更受孩子们的青睐,一直是他们这里销量很好的明星产品。

 

【同期】某玩具商场值班经理

 

我们现在很多钢琴,它上面都带声光的,很漂亮,边弹奏还会发光,小朋友会很喜欢,而且还可以唱歌,小朋友拿着话筒可以自弹自唱的。

 

【正文】

 

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不仅是在商场中,在很多小商品批发市场里,这类有灯光、能发声的儿童玩具,销量也一直不错。记者在北京的一家市场调查时,不少销售商都告诉记者,这样的玩具相对比较安全,又有很好的娱乐性,因此销量一直不错。

 

【同期】销售人员

 

记者:你看它这个声音的话,对小孩没什么影响吗?

 

没影响,这个声音用什么低音炮之类的,这个没影响。

 

记者:这是多大的孩子玩啊?

 

几个月都可以呀。

 

记者:几个月也行是吧?

 

3岁之内玩反正是。

 

【正文】

 

然而,当记者走访了几家销售玩具的卖家之后发现,有一些带有音响的玩具,发出的声音非常刺耳,那么这种大人听起来都觉得刺耳的声音,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呢?销售人员告诉我们,这种问题对于孩子来说影响不大。

 

【同期】销售人员

 

记者:一般多大的小孩玩啊?

 

几个月到3岁都可以玩。

 

记者:声音不能太大了是吧?

 

对,几个月的孩子声音不能太大,你要到一岁到两岁就无所谓,因为他听力已经恢复到正常的阶段了

 

【正文】

 

在进一步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除了这类有音响的玩具之外,还有一些玩具看起来就不太安全。

 

【同期】销售人员

 

记者:这个怎么玩啊?

 

这是机器人(50.250,0.35,0.70%)变成球,完了一摔就开了。

 

记者:一摔就开了,这里面带磁性是吧?

 

对。

 

记者:要这种吗?

 

不要。

 

记者:它这个东西不会伤到小孩子吧?

 

不会不会。

 

【正文】

 

虽然不少玩具看起来安全性不太高,但是因为孩子们喜欢,价格又不贵,因此还是有很多家长愿意买来给孩子玩。

 

【同期】销售人员

 

记者:这种玩具没有毒吧?

 

没毒,没毒。

 

记者:他会放嘴里啊?

 

你回去洗洗,这个没什么毒,环保的东西。

 

【正文】

 

那么,这些在商家口中可以放心使用的玩具到底安全性如何呢?记者从北京、南京等地购买了多种儿童玩具,送往权威的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希望通过检测了解这些玩具到底安不安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