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辣度与营养挂钩 吃辣也要分时节

园园熊| 2014-05-19 09:04:39
阅读()

 

辣椒的辣度怎么判别?于大部分人来说,只依靠口腔的味觉器官就能够分辨,不仅如此,如何判断辣椒含有的营养值,只要看它的辣度高不高,也就是说,越辣的辣椒营养值越高。根据相关研究发现,辣椒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脂肪及钙、磷、铁、蛋白质等,特别是维生素C,它的含量是非常高的。

 

辣椒有以下几方面作用:

 

1.寒冷潮湿季节吃一些辣椒能抗寒,又能防止因受凉受潮引起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痛、伤风感冒及冻伤等疾病。

 

2.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加快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辣椒不宜多吃,多吃会引起胃痛和痔疮。有胃溃疡、肺结核、高血压、牙痛、咽喉痛、眼疾、鼻炎、痔疮、疖肿等情况者要慎食。

 

国际上,根据辣度对辣椒进行分级是通行做法。辣度分级一般采用史高维尔方法。该方法的基本原理是把一定量的辣椒制备成一定量的辣椒素提取物,通过不断稀释该提取物至尝不出辣味为止,稀释倍数就为辣度单位。需要越多的水稀释的辣椒,代表它越辣。

 

吃辣椒的注意事项:

 

吃辣椒开胃消食

 

吃辣不仅让人觉得美味,其实,辣椒本身营养丰富,有许多保健作用。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教授指出,首先,辣椒中的维生素种类和含量异常丰富。小小一棵辣椒中,维生素A、B、C、E、K、胡萝卜素、叶酸等全都包括了。其次,辣椒中还含有钙和铁等矿物质及膳食纤维。

 

吃辣椒可以开胃消食、暖胃驱寒,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此外,吃辣椒还有肌肤美容、降脂减肥的作用。

 

搭配解辣下火的食品

 

辣虽过瘾,吃多了也让人有点承受不了。专家表示,多吃甜和酸的食物可以帮助解辣。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酸可以中和碱性的辣椒素。觉得太辣了,蘸点醋、喝碗冰凉的甜饮料、来块凉爽的水果都很有用。如果是在家做辣菜,要尽量选滋阴、降燥、泻热的食物来搭配,如鸭肉、虾、鲫鱼、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煮点清凉的绿豆粥、荷叶粥来败火。

 

干燥时节少吃辣

 

对于辣椒,由于个人体质不同,能承受的程度也不相同。

 

手脚冰凉、容易贫血的人可适当多吃。有胃溃疡、食道炎、痔疮的人,以及阴虚火旺,经常便秘、长痤疮的人要慎吃。另外,辣椒有祛湿的作用,北方人在春秋干燥的时候也要少吃。

 

辣椒最好做熟了再吃

 

辣椒有干辣椒、鲜辣椒、腌辣椒等种类,沈雁英建议,吃鲜辣椒更好,因为其中的营养素更为丰富。另外,辣椒最好做熟了吃。因为生辣椒中含有大量辣椒素,可能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产生刺激。加热后,对胃肠的刺激就会减少。推荐阅读新闻:吃辣椒好处多 能降低血压预防心脏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