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失智症照顾者患忧郁症

园园熊| 2014-04-24 16:24:02
阅读()

 

“这半年来,我的睡眠品质很差,又时常要应付长辈的突发状况,搞得我心神不宁!”40岁的吴小姐因长期照顾2位罹患失智症的长辈,半年前出现失眠、忧郁症。失症智病患累垮家人的事件屡见不鲜,台北慈济医院身心科黄长治医师表示,照顾者常被称为失智症的“隐形”受害者。因此照顾者一定要调整自己,寻求协助,以减轻压力,因为没有健康的照顾者,就没有健康的病人。

 

据家庭照顾者关怀协会调查发现,失智症的家扶照顾者8成是女性,其中有20%照顾者2年后罹患忧鬱症,87%慢性精神耗弱;照顾者平均每天照护的时间达13.55小时,连续睡眠时间不到4小时。

 

照顾者照护品质 影响病人病情

 

现今吴小姐和罹患失智症的2长者都成了身心科的病患。黄医师表示,失智症患者从发病到死亡,病程约八到十年,甚至有些长达十五年,在漫长的照护历程中,其实有不少家属会有放弃照顾的念头。照顾者要了解在面对照顾失智症者全天候的身心压力下,产生挫折、生气、焦虑、忧郁等情绪反应是正常的,因此要寻找抒发情绪的管道,减轻心理压力。

 

另外,黄长治医师指出指出,照顾失智症病人需要极大的爱心及耐心,主要照顾者照护品质的好坏往往会影响病人的病情。如果病人的状况不佳导致照顾者心力交瘁而影响照护品质,会让病人状况更不好而形成恶性循环,应适时的寻求专业的医疗帮助可以让病人的状况稳定,减轻照顾者的压力。(来源:健康医疗)推荐阅读:研发发现工作时间越长得忧郁症机率越高

分享到:
关键词: 失智症 忧郁症 忧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