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广东癌”:鼻咽癌近十年发病率大幅下降

喵酱| 2014-04-23 17:26:50
阅读()

 

统计数据中还显示,前五位之一的鼻咽癌,在近十年来发病率有了大幅下降:男性发病率下降8%,女性则下降达33%。生活质量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让大部分人避开成为鼻咽癌易发体质。得益于此,广东人在下个十年进一步逃离“广东癌”不无可能。

 

广州市疾控中心、广州肿瘤和死因监测部门透过媒体发布数据,最新一期统计广州市户籍居民每年死亡约1.2万人,其中1/4死于癌症,而广东省数据显示,每5个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和鼻咽癌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五位,数据触目惊心。但统计数据中还显示,前五位之一的鼻咽癌,在近十年来发病率有了大幅下降:男性发病率下降8%,女性则下降达33%。相比大肠癌、宫颈癌等的大幅上升,鼻咽癌发病率的下降无疑是该统计数据中的一大惊喜。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医师董玉礼表示,由于通过血清学检查技术,目前鼻咽癌早期诊断率已高达80%,早发现并进行规范治疗,90%鼻咽癌早期患者其实可以治愈;生活质量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让大部分人避开成为鼻咽癌易发体质。

 

得益于此,广东人在下个十年进一步逃离“广东癌”不无可能。

 

重构病因:咸鱼咸菜、人种生理特征与鼻咽癌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医学界认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病毒及环境因素有关,但根据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鼻咽癌的主要病因另有蹊跷,“鼻咽癌有遗传方面的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从近年来对鼻咽癌病因研究成果来看,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因素跟饮食习惯有更大的关系。”董玉礼举例:“咸鱼粥是广东家庭在婴儿出生以后唤起婴儿食欲常做的食物,但长期吃咸鱼、咸菜等腌制咸食恰恰是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吧。”据了解,咸鱼的致癌作用与其制作方法有关,广东沿海地区一种待鱼变质、发胀、发臭以后加盐腌制的咸鱼含大量亚硝胺类物质(亚硝胺:强致癌物,是最重要的化学致癌物之一,四大食品污染物之一),已被证实能直接引起癌症。

 

除了饮食习惯,第二就是人种问题,“从鼻咽部结构来说,广东人鼻咽部很深且狭窄,病毒和细菌都容易停留并进行刺激。”第三才到遗传,“相对没有的人来说,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的确要提高警惕,但是祖父、祖母、父亲、母亲得了鼻咽癌就一定会得鼻咽癌并不是必然。”

 

现状:因癌细胞转移查出鼻咽癌仍为多数

 

鼻塞、鼻涕中带血丝和听力下降是常见的鼻咽癌早期症状,早期发现鼻咽癌并及时治疗,治愈率可高达90%以上。但董玉礼表示,在门诊中看颈部包块而查出鼻咽癌晚期的人还是占大多数,实际上这时鼻咽癌已经通过淋巴转移到颈部,“甚至有人(鼻咽癌)转移或侵犯到颅内引起头疼才看的医生,这样治疗已经很困难了。”董玉礼表示,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因为大部分人对鼻咽癌早期症状并不认识,导致错失了最佳治疗时间,“那些人根本就搞不清,他们其实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出现症状,比如鼻塞或听力下降等,但这些早期症状不痛不痒,出现了根本就没被当作是病;鼻涕中带血丝不容易观察,特别是晨起后吸鼻涕带血,有时候有了他们也觉察不到。”对疾病症状的不认识、不留意,跟无视鼻咽癌发病的信号并最终导致延误治疗直接相关。

 

疑问:何谓鼻咽癌的“早发现”?

 

鼻咽癌患者发病年龄几乎都集中在30-65岁之间,以40-54岁为发病率最高。自从EB病毒血清学检查受到广泛关注以后,鼻咽癌早发现就能早治疗并提高生存率的观念为更多人所了解,但这只是一个概念,到底如何才算早发现?

 

“鼻咽癌最早的症状应该是后吸鼻涕带血。”董玉礼解释,“而且这种血丝并不是指擤鼻涕擤出血丝,而是早晨吸的鼻涕后从嘴里吐出来时带有血丝。”至于同被列位常见早期症状的鼻塞和听力下降,董玉礼认为在症状出现时要予以一定的区分:“患鼻咽癌,鼻咽部一定有新生物。一旦出现鼻塞,说明鼻咽部新生物已经长得很大了,一定程度上可能不是早期;而鼻咽部新生物引起听力下降意味着新生物长在耳咽鼓管口周围,堵塞了耳咽鼓管口,这个部位的鼻咽癌要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堵塞——也就是说出现听力下降的时候也有可能不是发现得早的时候了。”

 

董玉礼总结,还是在发现鼻涕带血时能检查出是鼻咽癌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早期诊断、没有癌细胞远处转移、早期治疗,愈后效果也是最好的。”

 

监测鼻咽癌:从初期症状和检查开始

 

由于对鼻咽癌来说,家族遗传因素还是占有一定的比例,因此,董玉礼还是建议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患者确实更要警惕,定期检查。“鼻咽癌检查其实很简单,一个就是查EB病毒(鼻咽癌血清学检查),第二个就是每年要用鼻内窥镜检查鼻咽部,一旦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做鼻咽部细胞活检去证实。”董玉礼介绍,有经验的医生一般也能通过鼻内窥镜判断是否鼻咽癌,“鼻咽新生物有外生性的,还有粘膜下型的,即使表面看起来是粘膜充血,但增厚情况在有一定经验的医生也能大致判断出来。”当确诊为鼻咽癌时,鼻咽癌一般补不采取手术治疗,“主要是放疗和化疗。”

 

后记:

 

当被问及按照最新数据的这种趋势,鼻咽癌发病率是不是能在将来十年迎来进一步的下降,董玉礼的回答是肯定的。“这是非常有可能的,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人的生活习惯和以前的有明显的改变;没有人小孩生下来就用咸鱼咸菜煮粥给他们喝,生活习惯改变,鼻咽癌的发病率肯定会下降的;大家意识到这方面的东西,加上环境污染改善,发病率肯定会下降的。

 

而关于血清学检查,董玉礼表示这种筛查能使鼻咽癌更早被发现,治愈率也会提高,“无论是什么肿瘤,都是以三年生存率、五年生存率、八年生存率来作为临床治愈率的统计,一般来说像早期鼻咽癌我们是看五年生存率,早期发现治疗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通讯员张良衍)

 

温馨提示:那些有益于鼻咽癌高危人群控制鼻咽癌的事

 

改变饮食习惯,少吃咸鱼咸菜/有家族史的定期到医院检查/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保持规律作息。(来源:现代金报)更多新闻请阅读:讲粤语易患鼻咽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