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粤语易患鼻咽癌?

园园熊| 2014-04-21 16:26:37
阅读()

 

一篇发表于10年前,称讲粤语会导致鼻咽癌的文章被找了出来,专家表示,这种观点纯属胡说。

 

与鼻音韵母有关

 

《海南医学》杂志2004年曾刊登一篇名为《鼻咽癌语音易患因素与难患因素分析》文章,指粤语中独特的鼻音韵母,发音时使鼻咽特别是鼻咽顶黏膜反覆受振动波的刺激,长期会引起黏膜肥厚、增生,继而形成肿瘤。作者结合广东地区鼻咽癌高发的情况,推断粤语可能是广东人易患鼻咽癌的原因之一。

 

广州媒体前日刊登文章,引述内地鼻咽癌专家的话说,讲粤语导致鼻咽癌发病率高的推断草率,容易误导缺乏科学素养和学术训练的人。专家称《海南医学》刊登的文章中的取样及统计方法有问题。另有语言学家称,粤语确有较多鼻音,但其他方言亦有很多鼻音,如潮州话。他未做过鼻音和鼻咽癌之间的关系研究,他所认识的语言学者中亦无相关发现。推荐阅读:可乐多饮或增加患癌风险

分享到:
关键词: 鼻咽癌 肿瘤 广东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