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深度解读“鬼压床”

园园熊| 2014-04-07 21:45:42
阅读()

 

很多人都有这种经验,在快醒之前或是快睡着之前,并没有完全睡着,大概是在半睡半醒之间,因为你还有意识,可是却发现自己身体完全无法动弹,通常都会很紧张,以为真的是被鬼压床了。

 

根据研究,这种身体麻痹情形多半发生在入睡前或清醒前,这时候,人的头脑是清醒的,但是身体处于睡眠的过渡阶段,还可能会伴随着视觉、听觉或觉得有东西在旁边的幻觉(虽然看不见,但感觉有人或有东西在旁边),会觉得非常害怕、焦虑,好像人飘出肉体,感觉不能呼吸,或是胸口被压住的感觉。

 

这一连串非常真实的生理症状,听起来好像在描述灵异现象或超自然经验,像是被外星人绑架、被鬼附身或鬼压床。对照一下你可能听过的外星人绑架故事:受害人在床上发现自己醒着,却动弹不得,而且觉得有外星人在场,不怀好意地在监视他,只是视线范围内看不到外星人。他同时还听到奇怪的嗡嗡或沙沙声,并且看到一道光线,胸口也好像被压制住,还觉得开始飘浮起来,不知怎麽地就穿过牆,还看到飞碟,然后又发现自己回到床上。整个过程,当事人都非常惊恐。但要真的查证起来,却没有明显的事实证明当事人曾经被绑架。

 

真的不是被外星人绑架啦!

 

这种经验很精准地描述了睡眠麻痹症(Sleep Paralysis),会受到文化经验、科幻小说情节和幽浮资讯的影响与渲染。在早期,这种经验会让人以为是被夜鬼附身,恶鬼会坐在你的胸口、压着你,害你窒息;或是晚上出现的魔女和魔鬼,跨坐在人的身上,吸取人宝贵的体液。英国画家富塞利(Henry Fuseli)的画作《恶梦》中,就可以看到这样的主题。

 

40%到50%的正常人都曾经历过睡眠麻痹症,有一小部分的人经常有这种困恼。如果有嗜睡症的人,发生的机率更高。另外还有一种猝倒症,平时就会突然发生麻痹,常会突然跌倒。

 

手脚不能动,才能睡好觉

 

快入睡和将睡醒时,肌肉处于快速动眼期的肌肉麻痺状态,这被认为是造成睡眠麻痹的原因。这种肌肉麻痹在临床上指的是骨骼肌的麻痹,会发生在快速动眼期的做梦阶段,因此你梦中的动作才不会被你真的表现出来。

 

这期间,大脑的蓝斑下核细胞核和巨细胞核会阻挡脊髓神经的传导,让骨骼肌不会活动起来,所以在快速动眼期睡觉的时候,只会呼吸、转动眼球和抽动四肢。和睡眠麻痹相反的症状是快速动眼期行为失调,患者在快速动眼期时,梦里的动作会表现出来,导致梦游或其他可能的危险行为。推荐阅读:你有过鬼压床吗?出现鬼压床该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