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烟” 增罹癌风险

园园熊| 2014-04-07 21:32:30
阅读()

 

室内抽烟,不但有二手烟问题,更有“三手烟”的危害。美国最新研究显示,烟品燃烧产生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质,会残留在衣服、墙壁上,长期接触或吸入这些污染物,会增加罹癌风险。

 

“三手烟”指的是吸烟后残留在环境中的有害污染物质,常附着在沙发、墙壁、地毯、衣服和玩具等表面,甚至吸烟者的头发和皮肤,长达几个月都不会消失。

 

在家吸烟,会造成有毒物质在家中持续高浓度的残留,即使烟已经熄灭很久了,这些物质仍会在家庭裡各种表面上(例如桌椅、地板、马桶……家具)以微粒的形式,形成一层附著物;同时也可以附着于飞尘上;或成为挥发性的有毒复合物,经过数天、数周、数月,飘散到空气中。吸烟一天,就可以在未来很长时间使出入于那个空间的人暴露到烟害。这些物质在低浓度就具有毒性,包括数种一级致癌物。

 

孩童是三手烟最大的受害者,三手烟也会透过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孩童又容易将玩具等物品放入口中,易大量吞下有毒物质。研究就发现,接触三手烟的孩童出现呼吸系统、认知能力问题的风险大增。

 

因此,研究人员提出“三手烟”的名词,来强调这些残留物质对身体有害的事实。这对于还不打算戒烟、又很顾家的人而言,有很大的意义,要保护家人,除了戒烟以外,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在家中任何地方吸烟;要吸烟就到户外去。推荐阅读:韩国调查吸烟可能会使人养成坏饮食习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抽烟 罹癌 风险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