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药分3种 你吃对了吗

园园熊| 2014-04-07 21:34:29
阅读()

 

许多人都有头痛、肌肉酸痛,甚至生理痛,而服用止痛药的习惯,不过,您知道如何正确服用止痛药吗?医师指出,过量服用或併用止痛药,容易伤肝、伤肾、伤肠胃。尤其服用2种以上含乙醯胺酚的药品,会造成肝损害;而空腹使用非类固醇抗炎止痛药,则可能出现肠胃不适。

 

药师李敏慈指出,目前医疗上用来缓解疼痛的止痛药,主要分为3大类,包括民众可在药局购买的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类、非类固醇类抗发炎药物,以及须医师处方的鸦片类止痛药。

 

李敏慈表示,最常见的为含acetaminophen类的止痛药,例如普拿疼,通常用来解热镇痛,如发烧、头痛、肌肉关节痛等。建议成人一天不要服用超过4000mg,大量使用可能会产生肝毒性,而许多综合感冒药及感冒糖浆也都掺有,若要併用止痛药应询问医师,不宜自行服用。

 

而非类固醇类抗发炎药物,具有解热镇痛及消炎的效果,常做成口服、外用製剂及针剂来使用,如有胃溃疡或肝肾功能不佳者,需谨慎使用;鸦片类的止痛药,如吗啡等,止痛效果甚于其他2类,但具有成瘾性,需经由医师评估处方后,才可使用。

 

李敏慈提醒民众,服用药品前,应仔细详阅药品的药盒、说明书及注意事项,按医师指示服用,如有任何不适症状,如过敏反应、尿量减少、四肢肿胀等,应凭只服用并儘快就医。推荐阅读:研究称心脏病发作不适用于止痛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止痛药 吃药 药物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