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暗访黑救护:收费坑爹贿赂医生卫生脏乱差

喵酱| 2014-03-14 11:20:51
阅读()

黑急救车的外观和普通急救车几无差别。

急救之乱——探访

 

在北京市各大医院周边,长期盘踞着各种外地车牌黑急救车,这些车辆装有警灯,贴有急救标识,从外观上,和正规急救车相差无几,在医院内外,随处可见这些“黑车”发放的小广告,称可将患者送往全国各地。

 

京华时报记者暗访30多家医院发现,车内卫生脏乱差、利用“山寨”医生以次充好、存在坐地起价现象,却能安然无恙地接送病人,赚着大把钞票,扰乱医疗秩序,使原本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方舟”,成为病患的“夺命之车”,其安全风险令人堪忧。

随车“护士”收钱后现场清点。

案例1

 

血栓患者被多收一倍钱

 

发车目的地:北京友谊医院到河北保定

 

实际公里数:160公里

 

标称价格:12元\公里(含医生出诊费)

 

途中花费:无

 

实际花费:3800元(双程计费,含中介提成300元)

 

 

抬价收费价格前后不一

 

2月中旬,刚做完血栓手术的患者邓先生双腿无法行走,出院前需找一辆私人急救车送他回家。

 

2月15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天坛医院外的丧葬品店,问询送往河北保定的价格。店主李先生称,上车后根据实际公里数交钱,多退少补,初步估计路程约200公里,配备医生12元/公里,共计2400元,“但上车前需交给我300元定金。”店主坦承这是中介费,“每成交一单生意,我要从中抽取部分费用,你放心,它包含在2400元内。”

 

店主随后打电话叫来一辆闪着警灯的冀FKG661福特车。经查证,车牌隶属河北定兴县医院,车身从外观看和正规急救车相差无几。

 

赶到友谊医院住院部时,患者和家属已在门口等待,调度员要求先交钱,再签协议上车。“到保定200公里4800元,途中需要医生和设备,另外收费。”

 

“跟中介谈好的价格是配备医生2400元,怎么转眼就抬价了?”对此,调度员称,车辆回京的费用也需支付,“你看着办吧,我们西藏、新疆都去过,全程收四五万元都有,已经很优惠。”

 

协议书无保障收条作假

 

根据导航实际公里数,患者回家路程160公里,讨价还价后,调度员同意按160公里算,执意让记者交3800元。除去定金300元,他又收了3500元现金。

 

之后一名自称是医生的男子穿上一件白大褂走到记者面前,要求签署救护转送协议书。该男子指着白大褂左上方的单位称:“我是武警总医院的医生,专门负责病人路上护理工作。”

 

当提及要发票时,调查员开了收条,落款单位为手写的“急救中心”,无具体名称。司机和随车员位置均写姓氏,无具体人名,无单位盖章。

 

记者发现,所谓的协议书对患者病情和行车安全均无实质保障,一旦发生事故,患者家属只能吃“哑巴亏”。协议内容显示,急救车只提供相应设备和人员,这些均要收费,途中病人病情恶化出现意外,急救车不负任何责任;若发生灾害事故,双方各负其责。

使用过的一次性手套与未使用的放在一起。

车内卫生环境脏乱差

 

打开两扇车门,车辆后部有一张可移动担架、两个长排座位和一个靠背座椅,车上配有呼吸机、氧气瓶、吸痰器、心电图仪,粗略观察,基础救护设备都有。

 

记者上车后发现,这些仪器,随手一摸均落满灰尘,桌台上的一次性口罩、医用棉签的密封口处随意敞开撒落一旁,急救箱旁一副用过的医用手套褶皱堆放在墙角,摆放注射液和心电图纸的铁盒里,开启过的注射液和未使用的注射液混杂在一起,测压仪随便耷拉放在一旁,卫生环境不忍直视,四周的墙壁满是各种鞋印和脏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