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侵袭15%国土 143万平方公里重污染

喵酱| 2014-02-23 13:53:26
阅读()

昨日,北京,戴着口罩的游客正在参观游览。拍者wyg

 

 

环保部昨日通报,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都出现灰霾,波及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该面积已比得上去年元月全国出现的严重霾过程。此次霾过程要一直到27日才会彻底结束。

 

不过,环保部相关官员表示,经过去年大气治理措施展开以及各省开始采取应急措施,此次霾的程度可能不会比去年更严重。

 

波及范围堪比去年元月

 

据环保部通报,21日的环境卫星监测显示,我国中东部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灰霾,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

 

去年元月,一场罕见的连续高强度大气灰霾过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直接导致此后国家“大气十条”的出台。当时,全国灰霾范围也曾一度达到143万平方公里,波及我国中东部大部分省份,最严重地区为京津冀及周边。

 

此次出现的灰霾过程,据环保部通报,依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持续空气重污染。21日在京津冀及周边39个城市中,有20个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较前一日增加4个城市,污染呈加重趋势。

 

据环保部通报,京津冀这20个发生了重污染的城市中,北京、石家庄、邢台、唐山、保定5个城市空气质量为最高等级的严重污染,廊坊、邯郸、阳泉、张家口、衡水等15个城市为重度污染。

 

邢台市在区域内污染最重,空气质量指数达391,北京空气质量指数为311,同样为严重污染。

 

京津冀及周边污染呈加重趋势

 

环保部负责人表示,截至昨日早上9点钟,京津冀及周边39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PM2.5小时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超标一倍,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还有7个城市的PM2.5小时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超标二倍以上,属于严重污染。

 

据环保部披露,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不仅呈加重趋势,且还会持续。今天到26日,大气扩散条件依然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将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直到27日,受冷空气影响,污染才会有所缓解。

 

京津冀地区建联防联控机制

 

一环保部官员表示,此次灰霾过程的严重程度可能比不上去年元月,因去年出现污染时,只有北京采取了应急措施,而此次,几乎所有遭遇重污染的城市都启动了预警措施,此外,经过去年上半年“大气十条”的出台,各地政府采取了很多治理污染的措施,如河北省关停了不少污染企业,此外,京津冀地区也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这些都应该会缓解目前重污染天出现的污染物高浓度值。

 

中国气象局昨日表示,在此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过程中,中国气象局联合相关地区和部门建立了区域环境气象联防机制,初步实现了重污染天气的区域联防联动。

 

昨日,河北省交管局迅速启动大气污染橙色(级)应急响应。其车辆限行措施包括各市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辆每日6时至24时区域限行,公务车停驶30%等措施。

 

在石家庄,该市采取包括机动车限行20%在内的紧急措施。

 

保定、邢台采取公务车部分限行,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