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官员质疑"计生证难办":我亲戚办证很顺利

喵酱| 2014-02-22 11:59:46
阅读()

 

计生办证难曾经是许多育龄群众的切身体会,但是昨日广州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媒体纠正这种炒作。他说,要区分是当事人自己资料准备不齐,还是计生部门造成的,只要当事人按要求提交资料,办证并不难。他还举例称自己的亲戚朋友办计生证,只要把资料带齐,办证都很顺利。

 

[谈办证难]

 

“资料不齐很难说是计生部门责任”

 

南都:现在很多人反映计生证办证难,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也批评过计生证难办,你怎么看?

 

相关负责人:去年底广州出台了简化意见,你们还觉得办计生证难吗?现在应该不难了吧?只要当事人按要求交齐资料,很快就可以办下来了。办证难也要区分责任是计生部门还是当事人,有些育龄群众自己带的资料不全导致要多跑几趟,这个责任也很难说是计生部门的。当然计生部门也应该准确地告知育龄群众如何备齐资料,其实现在网上计生办证流程都有,育龄群众上网就可以随时查阅;

 

南都:那异地办计生证呢?很多省市因为设置的办证条件不同步,导致要跑很多趟的。

 

相关负责人:落实计生政策属于全国一盘棋,都执行国家的要求,当然不排除个人理解因素导致操作不同,甚至附加一定条件,导致办证程序不同,给市民带来麻烦。

 

计生异地信息沟通顺畅一直是计生部门追求的目标,国家为此有统一的计划生育信息协查系统,但由于全国各地信息化水平不同,有些地区计划生育信息的录入、更新不及时,导致信息的通报、反馈不及时,影响了办证的效率。所以我们需要跟当地计生部门沟通,这需要一个过程。

 

南都:你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办计生证碰到过麻烦吗?

 

相关负责人:我自己的亲戚朋友也有户口在外地,办计生证有的也遇到难题需要补办,比如资料不齐,也有比较方便的,当然他们也会咨询我,我会从业务上指出问题在哪里,给予一定指导。我告诉他们你要按照当地的要求,看他要你带什么资料,别莽撞跑过去,人家不给你办你就把责任推给计生部门,自己要把资料带齐,他们办证也都很顺利。

 

[谈“人在证途”]

 

“办这么多证我们也深受其苦”

 

南都:能不能简化一下计生证的办证流程?

 

相关负责人:现在越秀、海珠、黄埔、萝岗等区已经有一站式办证服务,市民办结婚证的同时就可以办计生服务证,有了服务证,未来要生孩子时,只要到计生部门登记备案就可以了。这一项服务以后逐步推开。

 

前几天有政协委员统计了人一生要办108个证,“人在证途”,我也深有感触,我们也深受其苦,觉得办这么多证太麻烦,但是大家也要理解一下,要具体分析,不能简单炒作。哪些该要哪些不该要。而且,毕竟现在的社会诚信制度还不完善,需要用一些证件去弥补不足。

 

[谈失独老人]

 

媒体过分关注是揭人伤疤

 

南都:失独老人广州有多少?

 

相关负责人:对这个群体我们没有做一个非常完整的统计,但我们去跟失独家庭见面的时候,他们的心理是最好不要谈及这件事,不希望被揭开心里的伤疤。我们组织社工和义工去看望的时候,都避免提失独等敏感字眼,他们也会要求不要提。我希望媒体也不要过分关注,揭人伤疤。

 

我原来的邻居就是失独老人,他50多岁,孩子上学毕业后上班骑摩托车车祸死亡,我们住一个大院,都避免提这事,防止勾起伤心的回忆。

 

南都:政府对失独老人的救助政策是怎样的,政协委员韩志鹏建议用社会抚养费去救助失独老人,你觉得可行吗?

 

相关负责人:我们已经将失独老人纳入特别救助体系,比如独生子女死亡的,父母每人每个月都有150元扶助,子女伤残也有每人每月100多元的扶助。这些补助都是通过财政支付的。未来国家还会加大对这一群体的扶助力度。

 

[链接]

 

你认为什么证最难办?网友首推“准生证”

 

南都讯 记者刘雪 实习生黄林蛛 办居住证须交房东纳税证明,租客差点为此搬家;办个港澳通行证,跑了三四趟……“人在证途”,何其不易。日前,广州市两会政协界别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曹志伟递交“人在证途”,为市民“办证难”发声。此事经报道后,多名市民致电南都“倒苦水”,倾吐自己办证“遭遇”。

 

同时,一家新闻网站也就“你认为什么证最难办”展开调查。截至昨日下午7时,1634名网友参与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准生证”(即一孩生育服务证)、房产证和户口簿入选“前三甲”,成为网友认为最难办三大证。其中,“准生证”以过半票数居首。居住证、护照和失业证分别名列第四、五、六位。

 

据悉,去年底,广东省计生委出台办理一孩登记相关规定,简化“准生证”办理手续。孕妇持结婚证、身份证、户口簿和怀孕证明,即可办理登记拿证,如本人不能到场,则可委托他人代办。在广州则还可以通过网络办理。

 

即便如此,广州市民依旧致电南都“吐槽”自己遇到的各种办证难题。这些问题源自办证部门附加办证条件,或所需证明文件过于繁冗等,令市民跑腿伤神不断。(来源:南方都市报)更多精彩请浏览:湖北拟取消“一孩”准生证 因办证繁琐群众厌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