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健的九个误区 过敏症冬季反更明显

喵酱| 2014-02-06 08:20:00
阅读()

 

刷微信很流行,微信内容中有很大比例是健康养生,其中不乏一些伪健康、伪科学,传来传去也许就让人误以为真了。如果你希望健康无恙地度过这个冬天,做好冬季健康养生,就需要澄清冬季保健的九个认识误区。

 

一、寒冷的空气会让人生病

 

较低的气温这个单独的因素并不会导致人生病。相反的,身体中对抗感染的细胞数量实际上会在寒冷的天气里有所增加,它是人体抵御严寒气温压力的一种应对方式。此外,根据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成果,感冒病毒在摄氏32.8度时的生长条件最好。如果你冬天待在寒冷的户外,鼻孔中的温度肯定要低于这个最优值。

 

二、在寒冷的天气里就不应该锻炼

 

即使天气寒冷,也应当进行户外锻炼。发表在《运动医学与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在寒冷的天气中,比赛的完成时间实际上会更快。速度更快会导致锻炼者在较短的时间内燃烧掉更多的热量。此外,更为艰苦和速度更快的锻炼能让内啡肽的分泌水平激增,它能让人在锻炼时产生欣快感。

 

三、过敏症在冬天会消失

 

过敏症在冬季反而会更为明显,导致患者出现鼻塞和喉咙发痒等不适症状。根据美国哮喘和过敏基金会的统计,有五分之一的人会受到室内(室外)过敏症的折磨,而室内过敏症在冬天会更为糟糕。宠物在冬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不是那么长了,经常关闭窗户会导致室内空气质量较差,还有些霉菌甚至会在冬天里在茁壮成长,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过敏症在冬季频繁发作。如果你的症状持续超过10天,或是服用抗组胺药后有所缓解,应当及时到变态反应科就诊。

 

四、冬季不需要涂抹防晒霜

 

纽约市经过认证的整形外科医生罗伯特·吉达博士说:“在冬季的几个月份里,地球的表面更为接近太阳,人们往往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接触到了更多的有害射线。”更为重要的是,雪和冰都能反射高达80%的有害紫外线,等于是让皮肤受到了双重打击。

 

五、头部流失了身体的大部分热量

 

与上个世纪50年代一项军事研究的调查结果相反,人体的大部分热量并不是通过头部流失出去的。如果冬季外出时不戴手套,会有相当多的人体热量通过双手发散出去。

 

六、缺乏阳光照射会导致冬季抑郁症

 

尽管光线昏暗肯定对抑郁症患者没有好处,但除了季节性情感障碍以外,还会有很多其他因素会促成冬季抑郁症,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繁忙的日程安排、家庭压力和对假日消费的担忧要比季节性情感障碍更有可能引发抑郁症。

 

七、女性在冬季里体重会增加约5公斤

 

令人心情愉快但可能无益于健康的安慰食品、沉闷的天气和舒适的毛毯,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女性在冬季体重有所增加。但事实证明,普通女性在一个冬天里只增加0.5-1公斤的体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在春天来临后,大部分女性在冬季里所增长的额外体重并没有减去,常年下来,这些体重就会累积起来,看似增重很多。

 

八、寒冷的气温会导致脱发

 

寒冷的天气实际上有助于头发的保留。瑞士苏黎世一所大学附属医院的研究者对823名女性进行了为期六年的追踪随访后发现:她们在夏季里脱发最多,在冬季反而最少。这可能是出于进化的原因,家中宠物狗的皮毛在冬季里会变得更为厚实。然而,干燥的头皮会导致头发生长不健康,表现为头发脆弱容易断裂。所以如果你的头部在寒冷干燥的天气里感到发痒,就需要使用能对头皮起到保养作用的洗发水。

 

九、饮酒能让身体暖和起来

 

饮酒会让身体内部感觉温暖舒适,但这是因为饮酒能让血液流向发红的皮肤,而远离内脏器官。这就意味着你身体的核心温度在喝酒之后实际上会下降。更为重要的是,饮酒实际上会损伤人体因寒冷而颤抖和制造额外热量的能力。(来源:北京青年报)更多精彩请浏览:冬季养生要做什么保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