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的诱发因素?坏情绪也引发哮喘

奶茶| 2013-05-07 11:58:55
阅读()

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约3人患哮喘,我国的哮喘疾病发病率令人担忧。目前,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而大部分都未接受规范治疗。我国公众对哮喘疾病的认识与对哮喘的防治水平并不高。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重庆是我国哮喘发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但八成患者都未引起重视。其中,重庆儿童哮喘发病率全国第二。今天是第15个“世界哮喘日”,希望能够呼吁民众必须提高对哮喘疾病的防治意识。

 

 

10人中有约3人患哮喘

 

据介绍,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是由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慢性炎症引起气道管腔狭窄,从而产生气喘、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并反复发作。

 

“不可否认的是,哮喘患病人数在逐年上升。”某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长征说,目前,我国每10个人中,约有3人患哮喘。而重庆发病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我国哮喘发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王长征表示,引起哮喘的原因很多,除遗传外,大气污染、家居装修、养宠物、铺地毯等都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此外,空气中飘浮的花粉,女性朋友化妆、喷香水,染烫头发等,也能诱发哮喘。而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来说,旧书上的灰尘、地上爬的小蟑螂、地毯上的螨虫等也会成为诱因。

 

发作一次也可致命

 

在很多人眼里,哮喘是很普通的慢性病,不过是喘喘而已。

 

“哮喘已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某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熊玮说,严重的哮喘急性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有效进行治疗,会危及生命,比如邓丽君、柯受良,就是死于严重的哮喘发作。

 

熊玮称,哮喘病的发作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在儿童、青少年期和老年期发作频繁,成年后直到盛年,会处于一个相对的稳定期。因此,哮喘必须早发现、早规范治疗,否则反复发作,会影响肺功能。

 

肥胖、幼年湿疹等人群要当心

 

哪些人是哮喘高危人群?王长征说,哮喘可发生在婴幼儿、儿童、成年人或任何年龄段人身上。

 

具体而言,有哮喘家族史的人比较“危险”。此外,肥胖、超重、幼年湿疹、食物过敏、有抽烟史等的人都是哮喘易患人群。

 

“除长期治疗外,一些生活细节也很重要。”王长征提醒,比如花粉或灰尘较多的季节,应关闭窗户或少出门;最好使用密闭性良好的床垫、枕头及柔韧性较好的床单和枕巾等;每周用热水清洗床单枕巾,注意调节室内湿度,尽量保持室内清洁;尽量不铺地毯,床头枕边最好不放绒毛玩具等。

 

坏情绪可引发哮喘

 

专家还指出,10%—30%的哮喘急性发作者是由认知、情绪等心理因素引起的。

 

“这几日,我们接诊了不少哮喘患者,都是情绪过于紧张引起。”王长征说,比如有位患者由于升职压力大,每天都很焦虑,晚上甚至睡不着觉,即使没接触任何过敏源,哮喘还是发作了。

 

王长征分析,恐惧、气愤、焦虑和压抑等坏情绪,通常都伴随着复杂的内分泌及免疫系统的变化,这些变化都可导致哮喘发生。

 

为此,他建议,哮喘患者除了接受哮喘治疗以外,还应保持乐观情绪,尽量避免过分的精神紧张,防止焦虑或抑郁情绪的负面影响。

 

5月7日是世界哮喘日,儿童呼吸科专家称,近年来,我市儿童哮喘发病率明显上升,发病率居全国第二,但家长们对哮喘的认识还不够充分,近七成患儿首先被当做感冒医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根据国家卫生部门最新调查显示,我市儿童哮喘的发病率为4.43%,这意味着,100个孩子中就有4个患儿,比例居全国第二。以儿童医院为例,去年其呼吸科的接诊量约3万多人次,哮喘病占各类呼吸科疾病首位。

 

“这与重庆的地理环境有很大关系。”刘恩梅教授说,重庆地处盆地底部,空气流通性差,潮湿的气候还易滋生螨虫和霉菌,加上季节性花粉的传播,这些都是诱发儿童哮喘的常见因素。

 

刘恩梅说,“由于人们对哮喘的认识不够,七成患儿在起初阶段被误诊为感冒、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如何区分感冒和哮喘呢?刘恩梅称,咳嗽的时间较长,期间还出现喘息、哮鸣、呼吸困难等症状,且肺部可以听到喘鸣音。如果反复不断发作,早也咳,晚也咳,且都是比较剧烈的阵发性咳嗽,孩子很可能得了哮喘。

 

小贴士:5个典型症状需就诊

 

如何判定哮喘?专家指出,哮喘有5个典型症状,只要出现其中一个,就需要到医院检查确诊,以便于及时治疗和控制。

 

症状一:喘气。间歇性,有时几天发一次,有时几个月发一次。

 

症状二:胸闷。

 

症状三:夜间憋气,常常晚上睡着了被憋醒。

 

症状四:慢性咳嗽,持续两个月以上,春秋两季出现或加重。

 

症状五:吼。在呼吸或咳嗽时有吼的声音。

 

微微热点话题栏目结语:哮喘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并且哮喘患病人数在逐年上升。因此哮喘患者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控制哮喘药,只有坚持规范治疗,哮喘才可以得到控制。世界哮喘日旨在提醒公众对疾病的认识,提高对哮喘的防治水平。哮喘必须早发现、早规范治疗,否则反复发作,会影响肺功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