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不花钱的人体天然保健品

喵酱| 2014-02-03 16:20:00
阅读()

 

现代人心目中标本式的笑容,当属微启双唇,露出八颗白牙的职业化微笑。其实,“笑”对人类来说,最初并不是这样一种社会交往工具。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笑十笑百病消”“一天笑三笑,胜吃神仙药”“笑口常开,健康永在”……说的都是“笑”对身体的益处。“笑”历来被我国医学家视为保健养生的秘诀,被认为是与生俱来、不需花钱的最佳天然保健品。

 

医学家研究证实,笑有如下好处:

 

微笑牵动着面部13~16块肌肉,经常微笑能锻炼脸部表情肌的弹力,是让面容常葆青春的要诀。

 

发自肺腑的真诚微笑,能降低血压、改善心功能、增智益脑、促进食欲、改善睡眠;能加速血液流动,增强心血管功能,改善血液循环;断续大笑,能消耗热量,会起到减肥作用;可刺激大脑释放一种叫内啡肽(类似吗啡)的物质,缓解关节、背、头、胸等部位的疼痛,并使人产生欣快感,全身变得舒畅,情绪昂扬向上,是天然的镇静剂和麻醉品;是最好的简易体操,能使面肌运动、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腹肌收缩,使身体得到锻炼。大笑能够释放压力,减轻沮丧感;笑可以刺激人体分泌多巴胺,使人产生欣快感。目前,超过70%的疾病都由压力引发,如高血压、心脏病、抑郁症、感冒、失眠、头痛、胃部不适甚至癌症等,笑正好可以起到缓解压力、放松精神、抵抗疾病的作用。(安春华)

 

专家指出,看喜剧、听笑话时最自然、最舒畅的“傻笑”,对下列五类人的健康大有裨益。

 

癌症患者

 

由衷地笑能调节我们体内的癌细胞的天敌“自然杀伤细胞”的活动,因此,笑能协助治癌防癌

 

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一定数目的癌细胞,所幸我们体内的“自然杀伤细胞”正是癌细胞的天敌,这些免疫杀手能够摧毁肿瘤细胞。而研究表明,由衷地笑至少能让14基因得到更好的表达,从而调节自然杀伤细胞的活动。因此,对癌症患者来说,笑确实是既不花钱又很安全的良药,当然,它对普通人预防癌症也大有好处。

 

心血管疾病患者

 

“大笑能使血管舒张,从而增加内脏血流的供应。”为多家医院提供“大笑康复训练”的美国心理学家史蒂夫·威尔森说,这种效果与有氧运动类似,不仅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发作,对于大多数心脏病人的康复,也是十分有益的。

 

哺乳期妇女 

 

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处在哺乳期的妈妈更有理由开怀大笑。有研究指出,观看一部喜剧电影后,母亲乳汁中褪黑激素的水平会得到提高,皮肤过敏的婴儿喝了这种奶,过敏反应会大大降低。

 

糖尿病患者

 

得了糖尿病愁眉不展?小心会错过康复的良机。通过多项科学研究,科学家发现糖尿病患者饭后实在应该笑一笑,因为发笑带来的肌肉运动和神经内分泌水平的改变,能防止血糖水平升高!

 

体质差的人

 

令人惊讶的是,在绽放笑容之前,人们对欢笑的期待也会收到奇迹般的效果。喜剧开幕前,研究人员抽取了观众的血样,结果发现其内啡肽的含量已经增加了27%,生长激素的含量增加了87%。内啡肽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生长激素对肌肉、骨骼和内脏有益,这种健身效果可以算得上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笑,虽然可祛病健身,但必须适度,谨防乐极生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过度大笑有可能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患胃溃疡者,大笑可使迷走神经兴奋,胃酸分泌增多,胃壁肌肉张力加强,腹压增高,易诱发溃疡穿孔。外科手术后、习惯性下颌关节脱位、疝气、尿道或肛门括约肌松弛的病人均不宜大笑。因此,笑要“趋利避害”。

 

现在,笑的疗法风靡世界,笑的行业应运而生——印度有笑诊疗所、法国有笑俱乐部、瑞士有笑面馆、日本有笑学校、德国有笑比赛、美国有笑医院等等。

 

笑吧,让紧张神经宣泄放松,让胸腹肌肉张弛收放,让内脏器官接受按摩,做一次不花钱的全方位的养生体操。(来源:本网综合)更多精彩请浏览:大笑瑜伽可防癌除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