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预防癌症将更简单 老龄化成癌症增多主因之一

喵酱| 2014-01-03 16:23:10
阅读()

美国近期利用3D生物打印技术打印出的部分肝脏薄片的功能几乎与人体肝脏一样,有望加速新药研发进展,并为培育出完整且可供移植的肝脏带来希望。

 

癌症,是人们最为恐惧的疾病之一,也是医学研究者孜孜不倦攻克的难关。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癌症的医学基础研究和防治取得了什么进展?给人类防癌抗癌带来了哪些期待?

 

肺癌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癌症

 

癌症,可谓全球健康的主要威胁。我国卫生计生委对24个省的72个监测点、覆盖8500万人的调查表明,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85.91/10万,死亡率为180.54/10万。全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确诊8550人,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按照人均期望寿命计算,国人一生罹患癌症的概率为22%。现在,居全国癌症发病和癌症死亡第一位的是肺癌。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占到全球新增的20%以上,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和鼻咽癌这8种癌症死亡人数,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去年出版的《世界癌症报告》显示,全球癌症发病数从2008年的1270万例上升到2012年的1410万例,全球癌症死亡人数从2008年的760万人上升至2012年的820万人。目前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是肺癌,每年新增患者为120万人;其次是乳腺癌,每年新增患者约100万人;随后是肠癌,每年新增患者约94万人。在所有癌症中,致死率最高的依次是肺癌、胃癌和肝癌。

 

老龄化癌症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癌症谱和发病率存在差异。在发达国家,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分别是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在发展中国家,除了肺癌外,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依次为胃癌、乳腺癌和肝癌。令人吃惊的是,中国的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第一位,同时中国的胃癌、肝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高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过中国乳腺癌的死亡率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在癌症发病原因上,中国癌症逐年增多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污染,而是老龄化。人的寿命延长了,癌症也增多了。这与世界癌症的发病原因相同,国际上的62种主要癌症,大部分是人们在60岁-70岁后高发。不过,除了老龄化,不良生活习惯、人口增加也是引发癌症增加的主要因素。例如,常见的患癌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膳食结构不合理、肥胖和缺乏体育锻炼等。此外,癌症疫苗缺乏也成为中国和亚洲国家癌症高发原因之一。

 

用药可按癌症基因特点治疗

 

癌症的治疗在2013年有一个重要的成果,即根据癌症的不同基因特点来对症治疗。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前不久发布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癌症相关基因变异数据库。研究团队对60株人类癌细胞系进行测序后,得到了一张针对身体不同部位癌症特异性基因突变的详尽列表。从这个数据库可以得知人们所患癌症的基因型或基因表型,从而有针对性地用药。例如,目前仅有一半的女性卵巢癌对顺铂有反应,顺铂治疗对另一半女性卵巢癌不管用。同为卵巢癌,但由于基因变异,基因型或基因表型不同,同一种药物不会对所有卵巢癌患者管用。

 

2013年7月初,美国科学院院士、人类致癌基因Ras和第一个抑癌基因Rb的发现者罗伯特·A·温伯格等人提出,乳腺癌可分为至少5种不同的亚型。这些亚型又可以再细分为侵略性较小的“管腔”亚型及侵略性较强的“基底”亚型。侵略性较强的基底型乳腺癌经常迁移,在身体的其他远端部位播种新的肿瘤。侵略性较小的管腔型乳腺癌的患者预后较好,而基底型乳腺癌患者预后较差。因此,温伯格等人提出,除了对有不同基因变异的乳腺癌患者进行靶向治疗外,还需要考虑如何阻止非癌症干细胞不断地补充和转化为癌症干细胞。例如,采用辅助疗法抑制这种细胞的转化。

 

英国剑桥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的路易斯·费穆伦等人在2013年7月14日的《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关于肠癌的文章,同样指出了由于基因不同或变异,肠癌有不同亚型,因此需要用不同的药物治疗。研究人员对1190名肠癌患者的肿瘤样本进行基因分析,发现可划分为三种不同的肠癌亚型。其中有两个亚型是已知的,但超过1/4的患者患的却是一种未知的肠癌亚型,此前这种新亚型的肠癌从未被单独划分出来过。而且,患上这种新亚型肠癌后,患者的病情会比其他两种更为严重,因为这种新亚型的肠癌不仅更具侵略性,并且对有较强治疗效果的药物具有更强的耐受性。此外,这种新亚型肠癌还以不同于其他两种肠癌亚型的方式进行扩散。这不仅对临床医生提出了不同的用药要求,也向制药公司提出了要求,要研发和生产针对不同亚型肠癌的靶向治疗药物。

 

疫苗接种预防癌症将更简单

 

癌症疫苗的研究也让人们对战胜癌症有了更多信心。全球第一个预防癌症的疫苗HPV疫苗(宫颈癌疫苗)于2006年开始投放市场,但是使用比较麻烦,要注射三次,费用也较高(美国每针宫颈癌疫苗费用为120美元,全部接种下来是360美元)。

 

2013年11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肿瘤流行病与遗传、感染和免疫流行病学部的萨菲伊恩教授等人,将对哥斯达黎加女性的一项研究结果发表于《癌症预防研究》。研究表明,注射一针和两针HPV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与注射三针的效果相当。

 

试验使用的是一剂二阶HPV16/18疫苗,可针对宫颈癌维持持久的抗体反应长达4年。参与试验的女性包括78例接受1次疫苗接种,140例间隔一个月接受两次疫苗接种,52例间隔6个月接受两次接种和120例接受三次疫苗接种。结果显示,接受两次疫苗接种和一次疫苗接种的女性,HPV16抗体几何平均滴度(即抗体水平)分别是对照组的24倍和9倍。接受两次疫苗接种和一次疫苗接种的妇女,HPV18抗体几何平均滴度分别是对照组的14倍和5倍。

 

这一结果意味着,以后女性可以只接种一次或两次HPV疫苗就可以达到预防宫颈癌的目的,降低费用、减少时间,能让更多的人接受疫苗。所以,美国《时代》杂志把这一结果评为2013年的10大医学突破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