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2014年重点监管6类食品 创新食品标签标识监管

喵酱| 2013-12-30 13:49:45
阅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确定2014年重点监管的食品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6类。这是记者从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国家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告诉记者,抓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2014年国家总局将制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产品配方和包装标签报告制度,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抓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许可再审核工作,及时公告获证企业信息和产品名录。

 

针对产能过剩食品品种,国家总局将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提高生产许可条件,严格实施生产许可审查。对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的食用植物油新建项目一律不予办理生产许可相关手续。国家总局将组织修订食用植物油等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细化生产许可条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

 

针对部分食品生产中存在的工艺控制问题,国家总局将组织开展白酒塑化剂、食用植物油苯并芘等专项监督抽验,指导各地监管部门督促白酒生产企业改进工艺管理,严格质量控制,科学防范塑化剂等安全风险。

 

针对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即“两超一非”问题,国家总局推进各地监管部门继续加大日常检查和抽验工作力度,加强对生产企业和监管情况的调查研究,开展食品风险排查,深挖食品加工环节的行业“潜规则”,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马纯良表示,探索实施食品企业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也是2014年国家总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具体思路是,根据食品品种风险和企业生产管理状况、食品安全状况、企业信用记录等信息,制定食品企业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指导意见,划分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监管。2014年将选择2~3个省(市)开展试点,对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加大监督检查和抽验频次,促进食品生产企业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马纯良告诉记者,食品标签标识是消费者选购食品的主要依据,2014年国家总局将创新食品标签标识监管,深入排查食品标签标识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标签标识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制定《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督促企业规范食品标签标识标注,科学引导食品消费。(来源:中国医药报)更多精彩请浏览:食品监管不到位 媒体“瞎指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