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每年浪费13亿吨粮食 可养活20亿人

喵酱| 2013-12-25 12:00:36
阅读()

我国是粮食浪费大国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全世界每年在生产和消费中浪费掉的粮食高达13亿吨,这些粮食可以养活20亿人。为减少粮食的损失和粮食浪费,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发起了一个全球性的项目。

 

粮农组织在一份新闻公报中指出,这一为期三年的资金总额为270万美元的项目旨在减少发展中国家因基础设施不足以及技术欠缺,而在粮食收割、加工、运输、贮藏等方面产生的损失,并将把重点放在减少可对小农户造成严重影响,以及在确保全球粮食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谷物和豆类作物的损失,例如,玉米、大米、豆类和豇豆等。

 

根据世界银行、粮农组织和英国自然资源研究所201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仅撒哈拉以南非洲每年损失的谷物价值就高达40亿美元,这些粮食至少可满足4800万人一年的最低粮食需求。因此,该项目还将就确认粮食损失的关键环节并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在3个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乌干达进行试点。

 

此外,这一由瑞典发展与合作署资助的项目不仅将有助于解决因全球人口不断增长而导致的食品需求的增加,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消除饥饿目标的迫切需要,还可促进可持续发展。据统计,全球每年生产损失和浪费掉的13亿吨粮食需耗费250立方公里的水、14亿公顷的土地,其温室=气体排放量高达33亿吨。

 

粮农组织指出,粮食损失大多发生在包括收割、运输和贮存在内的生产阶段,而食物浪费通常发生在食品供应链的消费终端——零售商和消费者身上。

 

总体而言,粮食损失和浪费导致每年全世界生产的30%的谷物,40%至50%的块根作物、水果和蔬菜,20%的油料种子、肉类和奶制品,以及30%的鱼类被化为乌有。(来源:人民网)更多精彩请浏览:美研发新技术能有效解决粮食浪费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