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藕粉丝的发展

vivi26| 2013-12-11 17:39:47
阅读()

旱藕粉丝是利用旱藕根部块茎制作而成。据有关部门分析检测,旱藕的根部块茎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17种氨基酸,维生素B、C,鲜藕淀粉含量达24.3%,营养丰富。于是,马山人以旱藕块茎为原料,经过粉碎、沉淀、滤出淀粉后,再蒸煮、晒干、切片、二次晒干等总共11道工序,制作出透明晶莹、味道独特的旱藕粉丝。

 

每年11月底,当地人开始加工旱藕粉。现在基本都是由旱藕粉丝工厂加工,人们可以直接买现成的吃了。而在过去,人工加工的场面那才叫壮观,谁家不是自己做旱藕粉?到了年底,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用来晒干旱藕粉的竹架。那时制作旱藕粉全是纯手工操作,工序复杂,考验手艺,所以人们会偷偷以旱藕粉好不好吃来判断这家女人是否心灵手巧。

 

详细旱藕粉丝工艺是通过将旱藕块茎事先磨成白色粉状,加水后拌成稠浆,就是做旱藕粉的原料了。用来蒸旱藕粉的工具和我们常见的蒸卷筒粉的蒸笼相似,长方形箱状,有好几层。烧旺柴火后,就将一瓢瓢浆汁浇到“蒸笼”的一层层“抽屉”里,要求是薄薄的一层铺满整个抽屉面。合上抽屉,几分钟后,蒸气腾腾,开盖揭出一片片长方形粉片,然后必须两人合作,一人一头牵着,将此粉片蒙上特制的竹架。竹架由竹蔑编成,约3米长,0.5米宽,蒙好的摞在一起,拉到露天的空地上晾。晾干后则一片片撕下,叠成一叠后,用刀“唰唰”地切成条状,之后再挂在架子上晾。之前的架子是横躺在地上的,这时则会竖立起来,远看像一张张船帆。必须经过两次晾晒,否则旱藕粉晒不干透,到时下锅一煮就粘糊一块,吃不了。

 

在切割蒸好的旱藕粉时,总会有些边角废料剩余,这些边角料就是过去马山小孩望眼欲穿的绝顶美食,即便在热乎乎的厨房里等上一两个小时也心甘情愿。小孩子嘴谗,又没钱买零食,刚蒸好的旱藕粉边角料虽然淡而无味,但嫩嫩滑滑,用力一嗍,粉会“嗖”地滑进肚里。

 

工业化的发展,虽然没有过去那种吃粉丝的热闹气氛,但是也能让更多的人能吃上健康营养的旱藕粉丝,也规避了手工作坊做的旱藕粉丝造成的二次污染。

 

更多新闻:马山旱藕粉丝:走出石山进国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