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藕粉丝优劣质辨别

vivijk20| 2013-11-29 17:06:51
阅读()

旱藕是一种粗生、无病虫害的淀粉作物,生长在亚热带丘陵山地,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17种氨基酸、维生素B、C,所制旱藕粉丝,耐煮不糊,质地细腻,口感滑嫩,无异味,口味特佳,是粉丝中的上品。既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经常食用益血补髓,消热润肺,防止肥胖。

 

广西和贵州局部地区都有生产旱藕粉丝的习惯,最早前的旱藕粉丝基本上都是农家小家庭小规模生产,产品质量基本上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检验,加上生产者技术水平有限,产出来的产品一天不如一天,一批不同一批,产品质量的优劣时有共存,令消费者对有营养又好吃的旱藕粉丝想吃不敢买,怕买到劣质产品。那么,劣势的旱藕粉丝有哪些表现呢?

 

1、含有沙子:含有沙子是因为加工淀粉时,技术不到位引起,主要是①漂洗生旱藕不干净;②过滤布目数低、除不掉细微沙子。含沙粉丝可用肉眼进行鉴别,当你购买粉丝的时候,拿起一把粉丝仔细观察,如果含有微小而多的黑点,附着在粉丝上,可能含有沙;有的肉眼看不到,可用放大镜帮助,非黑沙子,用这个方法不一定辨别得出,但可以抽出一根干粉丝,放入嘴里认真仔细嚼磨可品出是否有沙子。

 

2、有臭哈油味:有臭哈油味是因为生产粉皮时,在粉浆里加混各类植物油,而各类植物油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遇热、密封包装和久留时容易氧化分解,产生臭哈油味。为什么要加油呢?因为农家手工生产,没有油的帮助是非常难生产的,可以说生产功效非常低。通过加油帮助可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还可以使粉丝柔软、色泽油亮好看,提高卖像。鉴别含油与否用鼻子闻、眼睛看就可以知道。

 

3、含有漂白粉:含有漂白粉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含沙子的淀粉无法除掉时,在漂洗淀粉中,加上一定量的漂白粉可以加速沉淀,令沙子先沉淀,淀粉后沉淀,然后铲用沉在沙子上面的淀粉,这样可以减少粉丝含沙;二是对变质变黑的淀粉,加上漂白粉可以使这些变质变黑的淀粉增白,以劣充优。含漂白粉的粉丝,颜色为死鱼色,很容易看出来。有的认为粉丝这么白,可能很卫生,这是错误的看法。

 

4、加有酱油:加有酱油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消费者受传统手工产品质量的影响,认为浅黄的旱藕粉丝才是正宗的,因为传统手工生产,当时淀粉加工技术水平比较低,无法提取那些暗淡浅红棕的布、皮依及嫩芽沫,与淀粉一起混合加工粉丝,令粉丝呈谈浅红棕色,并非浅黄色。而这两种颜色有点相似,因此使消费者误解,令生产者不得不加酱油蒙骗;二是有的厂家因为将变质的淀粉添加漂泊粉后,粉丝太白,不得不加酱油退色,使粉丝变成浅黄色之原故。凡是有浅黄粉丝的一定是加酱油或其它色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旱藕粉丝 国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