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戒烟者复吸率高达三成 专家建议戒烟纳入医保

vivi19| 2013-11-21 09:12:38
阅读()

近日,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召开的戒烟门诊与戒烟服务研讨会上,专家披露,中国戒烟者复吸率高达三成。戒烟者往往靠意志,而非求助医药,造成我国戒烟效果不好,复吸率高。

 

北京的刘先生有近40年烟龄,家人朋友劝他戒烟,他回答说:“我戒了饭也戒不了烟。”

 

有数据显示,我国3亿烟民中约有16.9%的人打算在未来一年内戒烟。但戒烟并非易事,很多人戒烟多次却总戒不掉。有烟民自嘲说:“戒烟有什么难的?我都戒过几百次了。”戒烟,为什么“十戒九败”?

 

吸烟成瘾是一种疾病,戒烟者复吸率达三成

 

据介绍,我国吸烟人群戒烟成功率极低,仅为13%左右,而在美国、加拿大等国这一数字则达到50%。巨大的数字差距背后,除了各国控烟力度不同之外,也与烟民在戒烟方面的选择有关。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教授说,吸烟是一种成瘾性行为,戒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人群中戒烟比例的增加,取决于戒烟意愿的增加。而2002年以来,我国吸烟者的戒烟意愿没有增加。

 

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说,吸烟行为是一种生理、心理和行为依赖,在没有内部触动或者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很少有人愿意去戒烟。据统计,2002年,我国吸烟者中不打算戒烟的比例为44%,2010年,这个数字为44.9%。

 

而吸烟的严重危害,并不为部分烟民所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曾开展全国吸烟与死因调查抽样,覆盖6700多万人,收集了129万名死者的资料,研究数据揭示了吸烟与我国人口死因中的肺癌、食管癌、肝癌等疾病有关,是增加死亡风险的原因。

 

另一方面,在中国人眼里,吸烟是一种习惯,戒烟多数是凭意志戒烟,“十戒九败”。其实,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了药物治疗,戒烟成功率能提高2—3倍。

 

所谓的成功戒烟,一般是指一年不再吸一口香烟。有数据显示,中国吸烟者戒烟后复吸的比例较高,2002年复吸率为32.5%,2010年为33.1%。

 

许桂华说,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指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瘾性疾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而我国大多数吸烟者未把吸烟视为一种尼古丁成瘾性疾病。

 

今年10月,中国控烟协会对北京市582名吸烟者的调查显示,在277名曾经戒过烟的烟民中,有高达87%的人凭意志戒烟。

 

九成戒烟者未获戒烟服务,戒烟门诊每周仅接诊10人

 

多数戒烟者凭意志戒烟的背后,是戒烟服务的缺乏。据介绍,我国91.8%的戒烟者未得到任何戒烟服务。

 

2009年,原卫生部、总后卫生部等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级医院建立戒烟门诊。但时至今日,大多数戒烟门诊处于进退维谷、难以维持的状态。

 

去年,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曾对189家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进行电话调查。调查显示:68家医院的电话无人接听或是空号,电话接起率仅为64%;接通电话的121家医院中,有85家医院表示戒烟门诊正常运营,其余36家医院表示已无戒烟门诊存在。正常运营的戒烟门诊平均每周接诊人数为10人。

 

许桂华说,香港开设一家戒烟门诊,政府补贴300万港币,解决了人员经费和戒烟药物问题。在内地戒烟门诊缺乏政策扶持,各地医院的戒烟门诊都处在或维持或关闭的尴尬境地。帮助烟民戒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控烟措施之一,需要国家加大投入以保障建立优质的戒烟门诊。

 

专家建议,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

 

吸烟者尝试戒烟会出现一系列不适,这在医学上也被称为“戒断症状”。“戒断症状”轻重程度主要由尼古丁成瘾程度决定。对尼古丁依赖度越高的人,出现症状的几率会越大,戒烟药物可明显减轻症状。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专家支修益教授介绍,一个戒烟疗程为三个月,使用进口药物需要2700元,使用国产药也需要1000多元,全部需要患者自掏腰包,这让一些刚刚萌生戒烟念头的烟民望而却步。

 

许桂华建议,将戒烟药物列入国家医疗保险报销目录,制定合理的报销比例;制定《降低和限制吸烟者与吸烟相关疾病的医疗保障报销比例的规定》,引导和鼓励吸烟者戒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