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可诱发冠心病 增大心脏病死亡率

vivi19| 2013-11-18 16:43:33
阅读()

众所周知,雾霾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极大影响,但你知道吗,PM2.5还有可能对心脏造成损害。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绍良教授披露,冠心病已经成为许多人猝死的杀手之一。他们曾进行过的一项动物实验研究证实,PM2.5超标严重,将可能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

 

伤心的雾霾

 

高浓度PM2.5中

 

实验动物更容易患上冠心病

 

据悉,南京第一医院专家曾经与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合作过一项实验,将实验动物放在PM2.5超标12倍和超标120倍的不同环境中,连续观察6个月时间。结果发现,PM2.5超标12倍环境中,20只实验动物只有两只得了冠心病,而超标120倍环境下生活的实验动物,20只中只有1只没有得冠心病。

 

PM2.5浓度的正常标准为每立方米75微克,超过这个标准即为污染天,如果数据“爆表”成为严重污染天气,PM2.5浓度一般每立方米三四百微克,超标几倍。真实环境中,即使是“爆表”数据,也不可能在每个区域长达半年。

 

这个实验模拟了一个不正常的状态,实验动物的生理结构与人也不同,但实验结果值得引起重视:PM2.5超标,可能会增加冠心病发病率。

 

陈绍良说,PM2.5可能含有炎性刺激因子,“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一旦有雾霾天气,心情会压抑,容易暴躁,这说明雾霾天气对全身的血管系统产生影响,对心脏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国外有研究表明

 

PM2.5可增加心脏病患者死亡率

 

其实,国外也有研究证实,PM2.5浓度越高,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也越高。有报道称,英国专家对15.4万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平均3.7年的跟踪研究,这些人曾因突发心脏病而住院。研究人员在这些人出院后继续调查他们的健康情况,其间有4万人死亡。

 

研究人员发现,PM2.5微粒可以侵入肺部,对心血管患者的危害极大。如果吸入每立方米10微克这种颗粒物,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就会上升20%。

 

污染天别到户外锻炼

 

陈绍良说,他长期以来关注空气质量的变化,PM2.5对呼吸系统肯定不利。“我家住在城东干道旁边,我喜欢快速走锻炼,有段时间每天8点左右,我就从家门口出发,快步走上一个半小时。”陈绍良说,就这么连续走了三天,嗓子就不舒服了。城东干道是南京的主要交通干道之一,车辆川流不息,汽车尾气排放大,“我也提醒老年人,雾霾天气发生时,不要选择户外锻炼,可在体育馆打打羽毛球,也能起到锻炼效果。”

 

冠心病的危害

 

1个月3个猝死病人

 

都患有冠心病

 

众所周知,心肌梗死是猝死的原因之一。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心肌梗死就是冠心病的一种。陈绍良说,冠心病分为无症状心肌缺血、稳定性心肌病、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等类型。

 

仅在11月份,南京市第一医院就有三例猝死的病人。其中一例只有35岁,正准备去做检查,就突发意外。还有一例是50多岁,病情十分危重,来医院的时候心脏造影已经找不到血管了。专家说,这三例猝死病人,都患有严重的冠心病。

 

2015年后

 

冠心病患者可能会更多

 

从今年9月份开始,南京的心血管病人急剧增长,仅仅国庆节期间,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就做了15台急诊手术,这是过去5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门诊病人需要等待三周才能住院。出院和手术量都在以20%的速度增长。这也是为什么要开设城东分中心的原因。”陈绍良说。

 

他预计,到2015年后,冠心病可能还会迎来一个增长高峰期。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冠心病患者年轻化,2005年之前,南京45岁以下冠心病人只占1%,现在却占到10%。

 

陈绍良说,病人大量增加以及猝死的出现,说明我们一、二级的预防做得还不好。冠心病的一级预防是指病因预防,例如,对高血压患者而言,降低血压和饮食干预以避免卒中的发生。二级预防主要包括早期检出、早期诊断和治疗。例如,对已有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以及应用药物预防再次心肌梗死的发生。

 

常规心电图

 

查不出心血管畸形

 

近两年来,年轻人猝死的案例屡见不鲜。“去年,就有两例大学生剧烈运动后死亡,这些年轻人,主要是自身一些遗传因素,加上患有心脏病导致悲剧发生。”陈绍良说。

 

这些年轻人发生意外,多少可能与自身心血管畸形有关系。这些能通过平常的体检发现吗?陈绍良说,一般的常规心电图查不到这些隐患,最好能加做一个心脏彩超。(来源:现代快报)更多精彩请浏览:雾霾天气持续 居民该如何保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