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持续 居民该如何保健康?

flower| 2013-01-15 16:51:49
阅读()

  近期,雾霾天气笼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多地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空气质量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由于雾霾天气连续,导致儿童医院呼吸道患儿增多,老年人的健康也受到极大的威胁。而人们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会引发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甚至还会诱发肺癌。

 

 

  现今,雾霾现象已被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事实上,雾霾天气持续,空气质量下降,并不是今年的新现象。这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时不时会遭遇这样的情况,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

 

  可近期雾霾天气越来越多,这样下去,易造成呼吸道不适、心理抑郁、维生素D缺乏等健康问题。那么,居民在雾霾天气里,该如何保健康和自我防护呢?

 

  1、尽量减少外出,外出要注意戴上口罩。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达20多种,比香烟更易致癌,因此市民应减少外出,减少粉尘颗粒,影响呼吸道健康。如果雾霾天气要外出,尽量带上口罩,戴上口罩,可有效减少吸入颗粒的几率。

 

  2、减少晨练,改为室内锻炼。雾天尽量不要出门行走,更不要晨练,否则会造成呼吸加深、加快,从而更多地吸收到雾中的有害物质。

 

  3、作息要科学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喝水。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适当调整饮食,食用雪梨、橘子、百合、莲藕、荸荠等润肺食物。

 

  4、营养素要适当摄入,补充钙、维生素D、维生素C,确保在雾霾天气,营养素合理补充,保证身体健康。

 

  5、雾霾天气少开窗。专家指出,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如果太阳不出来,当天开窗通风二十分钟即可。

 

  连续的雾霾天气,让不少儿童和老人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但当前情况下,雾霾天气仍有持续趋向,对此,居民应做好自我防范,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从生活饮食上做起,别在雾霾天患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