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H7N9禽流感疫苗大规模生产尚无必要

vivi19| 2013-11-08 08:58:22
阅读()

前日,东莞确诊一例3岁男童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昨日,东莞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扩大至63名,除了患儿的父母、菜市场档主外,患儿所在幼儿园的28名同学也被重点观察和检测。

 

钟南山院士表示,一般天较冷的时节适合H7N9病毒的传播,所以今冬明春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工作。

 

据东莞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叶向阳介绍,截至11月5日,经省、市专家调查统计,已确定有63名密切接触者。其中有28名是患儿在幼儿园的同学。事件发生后,这28名幼儿也进行了相关的检测,但未发现有异常情况。接下来,卫生和疾控部门还会做进一步的观察。

 

通报称,疫情发生后,东莞启动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对辖区内所有卫生机构内都部署了应急监测设置。据统计,目前东莞共有13个监测哨点,卫生部门坚持每周检查一次哨点送呈的流感样品。此外根据省农业厅通报,东莞常平镇发生一名儿童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当地农牧部门按照农业部相关指引开展了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共采集常平镇内相关市场存栏家禽样品175份,结果全部为阴性。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农牧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农业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H7N9禽流感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监测H7N9禽流感样品87462份,除今年4月和5月已公布并处理的2份阳性样品外,其他全部为阴性。

 

提醒

 

吃鸡一定要煮熟

 

禽流感又来了,还能放心吃鸡吗?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防控所所长何剑峰表示,目前吃禽鸟还是安全的,但需要煮熟煮透,并且最好不要吃野鸟。他提醒,若市民自己在家宰杀活禽,要注意做足防护措施,戴上手套、口罩等减少直接接触活禽机会。而禽鸟宰杀作业人群更要多加注意,有流感症状及时就医并说明情况。

 

何剑峰还表示,随着候鸟南飞,要密切关注禽流感特别是H5N1型禽流感。特别是有观鸟爱好的市民要多加注意,不要近距离观察,最好使用望远镜观赏候鸟。

 

钟南山说:有信心防治禽流感,但——

 

H7N9疫苗大生产目前为时尚早

 

今年9月18日,经过钟南山院士为首的医护团队一个多月全力抢救,广东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康复出院。钟南山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今年冬天或明年春天,有可能继续出现H7N9疫情。对于新近的H7N9病例,昨日,钟南山就儿童是否为H7N9的易感人群、下一步防控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本报:儿童与活禽接触很少,为何也会得H7N9?

 

钟南山:患儿去过肉菜市场,怎么得的有时候就很难说了,这也跟个体、环境有关系,有时候也有一定的偶然性。现在没有证据说孩子特别容易感染禽流感,因为现在患者更多的是大人。这个孩子症状比较轻,目前来看,孩子的家人、亲戚都未有感染。所以这个案例是一个个别案例。

 

本报:与患者身体素质也有关吗?

 

钟南山:也有关系。小孩子可能免疫力也低一些。

 

本报:接下来应该如何应对?

 

钟南山:应该提高警惕,一直都这么讲。是不是H7N9或者其他禽流感会流行很难讲。如果一直保持警惕,我们对禽流感的防治就会比较有信心。

 

本报:H7N9的流行有无季节性?

 

钟南山:有季节性。在广东,一般H7N9病毒在天比较冷的时节容易流行,比如现下一直到明年五六月都是流行期。

 

本报:为何现在把H7N9归类为乙类传染病?

 

钟南山:这是根据病情严重性来考虑的,放到乙类说明没有很强的传染性,目前中国130多人感染H7N9,比较重的病人病死率在30%-40%,看上去是非常高的死亡率,但实际上分母是不清楚的。有许多轻症病人并未计算在分母当中,许多可能轻症的吃了药又好了,所以患病率很难作出统计。

 

本报:对今后救治此类病人有何经验?

 

钟南山:感染H7N9越早用达菲越好,3天内用最好。下一步,对这类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假如鼻咽喉检测出阴性,不要轻易放弃,有患者可能会在下呼吸道发现阳性,我们是对陈女士(当时的患者)进行下呼吸道检测时,才发现阳性的。出现重症患者加倍使用达菲是其中一个办法,另一重要经验就是及时转到综合性医院,包括心脏、肝、肺等医疗技术支撑,才能够抢救生命。

 

本报:现在有没有证据证明会人传染人?

 

钟南山:正在研究,发现两个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在家属非常密切接触的情况,照顾患病亲人,贴身护理感染。还是要提高警惕。

 

本报:H7N9疫苗已经研制成功,会不会大规模使用?

 

钟南山:我个人看法是,大批生产疫苗必须有个前提:出现人传人的证据。目前为止,H7N9出现了几例有限的聚集性病例,但仍没有明显和大规模人传人的迹象,大规模生产疫苗还为时过早。(来源:新快报)更多精彩请浏览:H7N9疫苗株非万能 “哨兵鸡”防控前移是重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