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健康”多是“伪健康” 警惕微博健康段子

vivi19| 2013-10-07 16:54:40
阅读()

空腹不能喝牛奶、隔夜菜致癌、图片旋转快慢说明压力大小、电脑辐射导致脑瘤……微博上,总会有形形色色的所谓的“健康提醒”。近日,央视新闻称,目前“微健康”泛滥,许多微博打着健康之名,实为广告营销。并且很多段子割裂上下文,灌输的是错误的观念。

 

面对屡禁不绝的“伪健康”,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张书芳提醒,市民在面对“微健康”时,应慎重按下“发送”键。

 

网络达人梁小姐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微博上许多健康的知识,看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自己也很难分辨真假。暨南大学医学院中医学系孙立副教授称,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学生或病人询问网上的健康知识是否正确。“专业人士一看,就知道有些明显是错误或存在明显诱导式的虚假健康知识,但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判断出的。有些甚至连专业医生也未必都能判断。”

 

孙立认为,一些错误的或存在明显诱导的虚假健康知识的存在,说明大众非常需要健康知识的普及。而这也正是“伪健康”知识之所以能在网络上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调查发现,许多所谓的健康知识,实际上是由一些微博营销公司撰写。而转发这些“伪健康”知识的媒体和大V,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张书芳提醒,对于那些不能判定信息来源、只是基于个人观点或别人经验的健康信息,不要轻易传播。另外孙立建议,要想防止这类虚假信息的传播,需要携手专业机构向大众普及健康知识。同时,还要采取法律手段对虚假的医学知识传播者进行约束和惩罚。

 

网友观点

 

@Fenng:健康和医疗是两回事,移动健康和移动医疗也是两回事。移动健康不等于移动医疗,尤其是一些打着养生保健旗号的伪健康的东西。

 

@山歌99871:谎言说一千遍就成了真理,相比其他谣言,这些关于健康的段子更具有欺骗性,人们或许是出于好心,想让这些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人,但殊不知却成了“帮凶”。

 

@合沁:人们对于复杂难以确定的事情,习惯性找个相对简单的说法来相信。而且往往找个符合自己设想的来相信,“人们总是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

 

@季朝阳要奋斗:关于食品安全和饮食健康,我们还有太多的知识要普及。有机,不仅是一种食品,更是一种生活;健康,不仅是一个身体,更是一种生命。(来源:南方报网)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健康知识匮乏导致女性健康危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