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饮食要点:少荤少辛,多酸多水

vivi19| 2013-08-30 16:16:00
阅读()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今年是8月7日。立代表始建,立秋,是秋季的开始;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阳气渐收,阴气渐盛,故要收敛,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立秋后的饮食也要有所注意,总体饮食原则上是少荤少辛多酸多水。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即立秋是凉爽季节的开始。但“立秋”并不是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了,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摄氏度以下,才算真正的秋天。

 

秋季肺气当令,辛味食物(辣椒、葱、姜、蒜等)有助肺气,如果过食造成肺气过旺就会导致咳嗽、黄痰等呼吸系统问题。而酸味食物入肝,肝气可挟制肺气,使人体处于平衡状态。立秋之后适当的“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动物性食物是补品中的良剂。但肉类不易消化,如多吃往往会使人体不堪重负,特别是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应选择适宜秋季吃的蔬菜,如豆芽、菠菜等,同时有计划地选择一定的体育锻炼。

 

立秋之后还要谨记“秋瓜坏肚”。不论西瓜或香瓜等,都不能任意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阳气。夏令大量食瓜虽不至于造成脾胃疾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秋季燥邪当令,饮食上还要滋阴润燥。蔬菜可多吃百合、萝卜;水果可食梨、葡萄、香蕉等;禽类以鸭为宜。另外,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可使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另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础。

 

另外,夏日的燥热并不甘心轻易“引退”,高温天气仍然会不时出现,人体大量排汗血液浓缩血栓形成,器官灌注不足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病。为有效预防疾病发生,每日应保证饮用8~10杯温开水或茶水,老年人在睡觉前应注意补充一些水分,出汗太多时可补充一些淡盐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