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张胆染色增重 潜规则抹黑中药

viv19| 2013-08-30 15:16:00
阅读()

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曝光了一批通过违法给中药饮片染色来达到增重目的的生产企业。长期以来存在中西医之争,西医有清晰的解剖学、药理学原理支撑,中医重视经验、理论体系模糊,中医一直处于下风,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将中医作为国粹来扶持,违法药企明目张胆给中药饮片染色增重的潜规则,抹黑了中药,无异于饮鸩止渴的自杀行为

 

一批药企违法给中药饮片染色增重,不具个案特性的事实似乎表明,染色增重正在成为药企谋利的“潜规则”。作为制药企业,他们当然知道用化工制剂给药材加工的危害,抛开化学品的直接毒害不谈,即便是从中医药学的角度来说,中药饮片是由中药材炮制而成,同样的药材炮制的方法不一样,其药性和功效会改变。因此,违法染色增重,还可能违背了药材炮制工艺的原理,让中药饮品变成不对症的“毒药”。

 

药企明知故犯,用丧心病狂的昧良知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无论怎样处罚都是罪有应得。然而,倘若纠结于批评与指责,似乎于防范类似事件再发生毫无裨益。因为,染色增重跟其他商品领域的掺杂使假没有什么区别,赢利的冲动来源于“附加”的重量,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出中药饮片市场的乱象。

 

事实上,中药饮片加工,只不过是中药材加工的第一个环节,通过炮制改变中药原材的性状,为中药制剂企业提供原料,或者为临床医诊提供单方,初加工的特性决定了行业两头受制的局面,即受制于原料来源与下一环节的市场需求。因此,过多的企业主体,缺少了规则的支撑,注定会制造出恶性竞争的局面,一方面会让药材原料采购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又使饮品价格长期走低,挤压掉本就不多的利润空间,迫使企业从非法的途径释放牟利的冲动。

 

中药饮片染色增重,不过是中药产业粗放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一方面产业缺少有效的宏观控制,过多的资本向初加工领域集聚,催生出畸形竞争的市场格局;另一方面中药产业缺少核心技术的支撑,产业链条过短,企业不能从技术转化中提升附加值,利益蛋糕做不大,无法平抑分配环节的利润冲动。

 

中药饮片非法染色增重,是经济领域“得病”,食药领域“吃药”的又一标本。由此可见,做“良心药”也好,生产“放心食品”也罢,都是道德与良知之外,经济调控与监督管理的双重命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