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呈年轻化 闹钟惊醒增加高血压风险

vivi23| 2013-08-21 15:43:48
阅读()

根据最新资料显示,很多心血管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高血压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那么为什么中青年人越来越容易得高血压呢?专家指出:现在年轻人运动量不足,又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摄入高热量食物过多,饮食过咸、长期精神紧张、熬夜、性格急躁、噪音、肥胖等都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

 

据苏州市疾控中心初步统计,苏州职业人群中,高血压发病率已接近20%,5个在职人员中就有1人患病。同时,发病年龄也呈现出一种逐渐年经化的趋势,35-40岁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那么高血压的年轻化与什么因素有关?

 

 

高血压呈年轻化趋势

临床出现儿童高血压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是主因

 

梁东辉教授说,“高血压”的确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且临床中也出现了儿童高血压患者。她指出,高血压的病因与饮食、精神压力、情绪以及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肥胖、饮食过咸、长期精神紧张、熬夜、性格急躁、噪音等都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现在年轻人的运动量在减少,摄入高热量食物过多,还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所以年轻人的高血压发病率增高。

 

此外,中青年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情绪波动大。而长期的不良情绪极易导致体内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血管活性物质分泌增多,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外周血管阻力增加,最后使血压增高。

 

中青年高血压多数无自觉症状,血压变化无规律性,男性发病高于女性

 

在说到中青年高血压的特点时,梁东辉教授特别纠正了一种错误观念,即有的上班族认为身体没有感到不适,所以血压肯定不高,或者体检发现血压增高,由于没有症状,也不用服药。梁东辉教授指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高血压病是根据测量出来的血压数值来诊断的,有些年轻人血压高虽然没有特别症状,但不代表不需要治疗服药”,她指出青年人的高血压病有自己的特点,与老年人的高血压不同,但同样需要治疗。

中青年高血压的特点:

1、 以舒张压增高为主,收缩压轻度升高或正常,故常不被引起重视;

 

2、无临床症状,多数是体检发现,血压变化可无明显规律性;

 

3、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常合并肥胖、代谢综合征(脂代谢、糖代谢、尿酸代谢的异常);

 

4、存在多种危险因素:饮酒、吸烟、少运动、多久坐、高盐饮食等不良生活方式等;

 

5、有遗传因素,86%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

 

6、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主要是健康理念缺失。

 

而老年人高血压以收缩压升高为主,脉压差大。血压波动大,昼夜节律异常。常与多种疾病并存,并发症多。所以两者的用药治疗有所不同,但中青年如果发现有高血压,也是需要及时的进行诊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