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遗传图谱:30类常见癌症源于20种DNA变异

vivi23| 2013-08-16 14:15:28
阅读()

英国科学家发表了首个癌症遗传明细图谱。这一图谱对20多种“基因签名”或称变异模型进行了详细描述。这些基因变异的单一或联合作用可导致30种不同类型的癌症,如脑癌、肺癌、胰腺癌、乳腺癌等。

 

业内的其他癌症专家表示,这一研究结果意义重大,有可能为预防甚至最终攻克癌症带来新策略。

 

 

DNA突变导致癌变发生

 

由化学物质或辐射引发的DNA变异被认为是大多数癌症的发病原因。这些DNA变异产生后,未得到修复,随着时间增长不断累积,最终导致细胞增殖失控。

 

尽管科学家们对于50%的致癌突变的产生机制有所了解,剩下的一半仍属未解之谜。这些基因突变可能由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导致,也可能老化所致基因故障的结果。

 

研究第一作者,剑桥桑格研究所负责人MikeStratton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其他癌症相关的突变机理,我们知之甚少。这才是我们想要处理的问题。”

 

Stratton的研究团队对癌症患者的7000多个基因组进行了研究。通过对比同一病人体内癌细胞与健康细胞的DNA,他们发现了常见癌症中的突变模型。以皮肤癌为例,紫外线常导致遗传密码中的胞嘧啶(C)突变为胸腺嘧啶(T),而这种突变可发生在多种区域。类似的,烟草致癌物则使遗传密码中的胞嘧啶(C)突变为腺嘌呤(A)从而导致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