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频曝患重病65%缺乏锻炼 生活好了身体差了

bobo| 2013-07-26 17:27:45
阅读()

近日,一项在网上针对在校大学生“体质与健康”的问卷调查显示:65%的学生缺乏锻炼,经常从事锻炼的仅占调查总数的两成。而有关学生频繁被爆出患重病,甚至猝死的新闻也数不胜数。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近日,贵州高校生罹患重症疾病的消息多次见诸报端,大学生群体体质健康状况再度引发关注。

 

 

 

 

在校大学生“体质与健康”问卷调查显示:65.7%的大学生感觉“运动不足”,约20%的学生“经常锻炼”;7.6%的学生不吃早餐,15.4% 的学生不懂得饮食荤素搭配。据了解,在中学阶段,不少学生的生活都比较规律,但上了大学以后,生活反而没了“章法”——熬夜、饮食不规律、长时间上网的不 在少数。而每到期末考试或升学前,天天泡自习室,甚至连吃饭也“免”掉的情况也普遍存在。

 

记者对四川大学、贵州大学09级的多名学子进行采访发现,在校期间,选修“体质与健康”课的学生寥寥无几;另外,院校组织的健康讲座上座率也不高。学子小张表示,四年来,他一次健康讲座都没参加过,而他身边主动去听讲座的同学也很少。

 

来 自贵州省肿瘤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该院接诊的17岁至22岁重症患者中,半数为在校学生,患有甲瘤、纤维腺瘤等肿瘤疾病。对此,贵州一高校 体育教学部负责人建议,应多开展课余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另外,学生在实习期,会受到来自学习、工作的双重压力,除了身体健康 之外,还要注意心理上的健康。”

 

生活条件改善 体育运动骤减

 

“从小营养好,容易脂肪沉积,年轻人高血脂、高血糖的现在增多了。”对于青少年体质下降,唐主任从饮食原因谈起。而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郭立亚认为生活条件改善也是原因之一,家长的溺爱、过度保护以及交通便利的客观原因,也使学生缺少父辈时代的运动环境。

 

营养过剩,体育锻炼又少,体质下降也就顺理成章了。而学校的体育课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郭立亚解释说:“教学改革,提倡快乐体育,但本质体育是吃苦的,愉快中锻炼是好事,但光快乐也不行,耐力训练、心血管锻炼没有达到一定负荷,就不会有效果,但如果上量了,出了伤害事故,学校又会有压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