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湿疹发现新致病源:空气污染和豢养宠物

vivi04| 2013-07-20 09:26:40
阅读()

夏季来临,儿童湿疹的患病率呈大幅度增加态势。近日,记者从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平均每天有近300名湿疹患儿前来就诊,数量比往日增加了一倍。孩子的年龄不同、皮损的部位不同、生活的环境季节不同,湿疹的表现也是多样性的。与以往不同的是,豢养宠物和空气污染成为湿疹患儿的致病源。

 

 

据该院皮肤科主任李灵匀介绍,近年来婴幼儿湿疹占皮肤病患儿人数的一半以上,且每年以约10%的幅度递增。“儿童湿疹数量的增加,除了摄入引发过敏的食物外,由豢养宠物造成的过敏性皮屑毛发,以及空气污染带来的悬浮性颗粒粉尘也成为近年多发的致病原因。”李灵匀表示,过去食物过敏是主要致病原因,而近年来,空气污染和豢养宠物成为新的致病源。“夏季湿热,本就是皮肤病高发的季节。由于现在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空气中悬浮的颗粒性污染物通过呼吸进入孩子体内,如果融入血液,则可能成为过敏的源头。同理,如果宠物身上自然脱落的毛发皮屑不慎被幼儿大量吸入,又恰好属于其过敏源范围,也容易造成儿童湿疹。”

 

由于湿疹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家长有此类病史,建议带孩子做过敏源测试,针对容易导致过敏的物品进行隔离预防。如果幼儿不慎患有湿疹,则家长要将其送往医院及时治疗。同时,应阻止其因瘙痒产生的搔抓动作,以免留下疤痕。此外,微微健康网提醒家长,要保持患儿室内的凉爽、清洁和通风,为孩子穿着宽松、全棉织物,尽量避免其出汗。在为患儿清洁皮肤时,应将水温保持38至40摄氏度轻柔擦洗。

 

儿童湿疹是一种儿童过敏性皮肤病。儿童皮肤发育才刚刚开始,并未完成,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富,故容易发生过敏湿疹反应,提前预防和及时治疗是关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