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鼠狼盗窃超市火腿 随意灭鼠隐患大

奶茶| 2013-07-16 13:03:48
阅读()

货架上的火腿怎么莫名少了?难道有贼偷窃?超市的店员很是疑惑。为何无缘无故货架上的火腿会“消失”?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黄鼠狼作案。该如何处理被黄鼠狼污染的火腿肠呢?

 


 

近日,昌平区天通苑一超市内,半个月几十袋火腿肠丢失。店员守夜、调监控后发现,“盗肠贼”是一只棕色的黄鼠狼。店员们对这个“罪犯”感到很是无奈。

 

半月丢了几十袋火腿肠

 

昨天,超市工作人员刘先生称,半个月前,店里的火腿肠货架频发“盗窃案”。起初,只是少量地丢失,后来量越来越大,“一夜能丢十几根,有时候整包都没了”,而且丢失香肠的质量也越来越好,“刚开始还只是一块钱一根的小香肠,后来丢的都是好几块钱的肉块火腿肠”。

 

刘先生统计了一下,半个月超市丢失的火腿肠已有几十袋,“有几百块钱了”。

 

店员在超市内墙角处发现一个小洞口,旁边有被弄破的香肠袋子。于是,店员怀疑超市进了老鼠。

 

黄鼠狼一夜“作案”20次

 

不久前,一名守夜的店员终于发现了“窃贼”。

 

该店员称,他发现了一个毛团从他身后蹿过,嘴里叼着东西。“我往店外追,到门口时,它站住了,嘴里正叼着火腿肠,朝我看了一眼,跑了”——偷肠的是只黄鼠狼。

 

据该超市7月2日监控显示,一只近50厘米的黄鼠狼蹦上货架,两只前爪刨抓着钻进货箱。几秒后,它从货箱里出来,跳下货架,嘴里叼着一根香肠,并快速跑离,整个过程不到10秒。不到几秒钟,它再到现场,又叼走一根香肠。一夜间,它反反复复出现在火腿肠货架20余次,20多根香肠被它一根根运走。

 

对“黄大仙”不敢轻举妄动

 

“老人说,黄鼠狼是黄大仙,不好惹。”而更让刘先生感到害怕的是,他听说黄鼠狼遇到威胁时会排出臭气,可能对人体有害。

 

“盗窃案”破了,超市的店员们不敢轻举妄动,洞口也没有封上,如何处置这名“小偷”成了他们的难题。

 

前日,这名“小偷”再次光顾了超市,大吃一番后,又偷走几根纯肉火腿肠。

 

刘先生称,为了避免食品受污染,凡是被黄鼠狼抓坏的火腿肠都已经全部下架。

 

专家说法

 

黄鼠狼被困,别轻易碰

 

昨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孙全辉博士表示,民间关于“黄大仙”上身的传说纯属迷信,“是基于黄鼠狼灵巧、夜间活动、遇威胁喷出的臭气、麻痹敌人等特性的一种民间演化”。黄鼠狼本身无害,对控制老鼠等有害鼠类数量有积极作用。在城市里,它们可能以鼠为食,依赖垃圾、草丛为生活空间,不排除身上有病菌存在。

 

孙全辉介绍,黄鼠狼已被列为国家“三有”(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保护动物名录,不可随意伤害,捕杀或贩卖达到一定数量,也会涉嫌违法。他建议,市民如发现室内有黄鼠狼踪迹,应做好防护措施,“如填补能供黄鼠狼钻入的细缝、小孔,将招黄鼠狼的食物密封保存”。如发现黄鼠狼被困、受伤,因其为肉食类动物,不要轻易碰触,可以向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求助。

 

黄鼬俗名黄鼠狼,小型食肉动物。体内有臭腺,可以排出臭气,在遇到威胁时,起到麻痹敌人的作用。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食,偶尔也吃其他小型哺乳动物。其皮毛适合制作画笔,中国人称为狼毫。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被黄鼠狼抓坏的火腿肠,其已经被污染,不宜再食用。而生活中一旦发现黄鼠狼,市民要采取科学的灭鼠方法,千万不可随意滥杀老鼠。这不仅仅是伤害到动物,很有可能带来健康隐患。因为被杀死后的老鼠可能导致一些病毒的产生,损坏健康。建议广大市民一定要防护好食品安全,做好预防老鼠“偷窃”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