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溺亡成儿童头号杀手

bobo| 2013-07-15 10:20:52
阅读()

暑假已至,进入了炎热的夏天,清凉的水上运动勾引着渴望凉爽的孩子们,游泳成为了最佳的选择。据报道,广东全省每年因溺水导致约44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少年。广东省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溺水死亡是5-14岁儿童的首位死因。

 

 

广东每年约有4400人溺亡

 

在这10个监测点里,2006-2010年这五年发生溺水死亡共1114例,其中男女比例大约为7:4,而城市农村的比例约为3:8。据省疾控中心估计,广东全省每年因溺水导致44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少年。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年的死亡水平呈逐渐下降趋势,年平均降幅为9.26%。

 

溺水不是意外事件,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省疾控中心表示,对于学龄儿童来说,溺水往往发生在中午或下午放学途中,学校和家长在这段时间要特别加强监护。

 

数据显示,农村溺水死亡率为5 .21/10万,高于城市的2.15/10万;男性溺水死亡率高于女性一倍左右。夏秋为溺水的高发时段,其中7月份溺亡比例最高。省疾控中心称,日均气温、低年龄、农村、文化程度、学生是意外溺水的危险因素。

 

农村的意外溺水占96 .09%

 

从溺水的年龄分布来看,死亡高峰分别为0-14岁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其中前者的死亡率高达7.66/10万,超过伤害死亡比例的一半,占了56.61%,占总死亡比例的两成左右。数据显示,溺水死亡是5-14岁儿童的首位死因。

 

不过在溺水原因上,城市和农村有一定差别。农村的意外溺水为绝对主导,占了96.09%,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基本全部都是意外溺水。而城市的意外溺水比例只有七成左右,溺水自杀占了15.2%,明显高于农村。城市中,60岁以上的老人溺水自杀比例最高,占了近三成。

 

江、河、湖、海等开放性的天然水体为主要的溺水地点,占了七成左右,只有0 .62%的溺水地点在游泳池,另有0 .60%的溺水发生在浴盆/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