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悲剧:20岁女孩节食成弱智

mybase16| 2013-07-01 14:16:29
阅读()

夏天,是身材胖的人最痛恨的季节。“减肥——减肥——”,不管胖的多还是胖的少,都加入“减肥大军”,因为,他们都想在这个火热的季节,展现最好的身材。

 

 

记者从疾控部门获悉,现在的年轻人跟风减肥现象严重,尤其是学生,南京超五成学生跟风减肥。但,盲目减肥也会引发不良后果,20岁的女孩疯狂减肥后,变成了弱智,智商水平犹如6岁孩子。专家认为,减肥不能随便做,也不是想减哪就减哪,必须找专科医生作出正确科学的测量和疗效评估。

 

案例

 

A: A 减肥后, 20岁女孩智力犹如6岁娃

 

20岁的女孩张某一个月前反复发热头痛,开始她和家人都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没太重视,可是过了两天,张某在家感觉头痛剧烈,突然浑身抽搐,这让家人措手不及。于是,张某的母亲立即带她到中大医院就诊。该院神经内科张琳主治医师回忆,当时女孩来的时候,看上去就比较瘦削,有点营养不良的感觉,另外让大家奇怪的是感觉行为有些异常,不像是个正常的成年人,看上去就像是6六七岁的孩子。经过腰穿最终确诊女孩患上的是“重症脑膜炎”,因为病毒细菌的侵犯,导致女孩的智力明显受影响。

 

记者又获悉,其实女孩张某身体状况一直还可以,感冒都很少得,最近半年来,她总觉得自己胖,所以一直通过节食减肥,家人介绍,张某原来感冒都很少的,减肥后明显抵抗力不行了,这次发烧感冒也没有好好重视,现在后悔不已。张琳主治医师指出,像张某这样的情况不多见,病情发展也非常迅速,以后智力方面也不能逆转,对病人以及家人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B:减肥,壮妞变病妞

 

王小姐今年21岁,身高1.62米,减肥前的体重有65公斤。王小姐虽然胖但身体素质一直不错,很少生病。

 

到了交男朋友的年纪,王小姐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于是她开始减肥了。虽然知道减肥有很多方法,但运动和节食都是需要有耐心的,于是她选择了吃减肥药。效果还真的不错,王小姐每天都在瘦,可减肥药让王小姐很痛苦,吃得少,拉得多。

 

用她自己的话说,都快虚脱了。

 

半个月下来,王小姐足足瘦了10公斤,可稍微有些降温自己就开始感冒甚至腰疼。跟之前相比,自己成了“林妹妹”。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消化科专家告诉记者,减肥药会扰乱人的内分泌,内分泌乱了,免疫力就下降。免疫力下降就会经常生病。有人减肥减出了尿路感染,减出了肺结核……

 

这样的病例在南京各大医院经常出现。

 

减肥数字

 

A 南京超五成学生跟风减肥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对全国十几个城市的大学生进行了肥胖及其肥胖相关调查,运动不足和盲目节食在我国大学生群体中成为普遍现象。调查显示,50.2%的大学生运动量不足,体重偏轻的为23%,超重肥胖率为13%。其中女生体重偏轻者超过1/3,高达35.1%,大学生中,29.5%的人主要靠节食减肥。

 

而日前,南京市疾控中心也曾对南京市6343名在校学生进行了肥胖及减肥相关行为调查。南京学生超重和肥胖比例达10.5%,其中肥胖比例为3.0%,这部分孩子需要适当地减肥。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学生减肥报告率却达到了64.1%,也就是说,除了13.5%的需要减肥外,其他50.6%的学生是在跟风减肥。

 

B:减肥形式

 

三成学生通过节食减肥

 

南京市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有1项或1项以上减肥行为的学生数为4068人,达64.1%,其中男生、女生报告率分别为60.3%、67.0%,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报告率分别为67.1%、63.2%、57.2%。

 

学生自述过去30天内曾采取减肥相关行为的方式中,通过锻炼方式减肥报告率为51.93%;通过不吃肉方式减肥为12.60%;通过节食方式减肥者为31.40%;通过24h或更长时间禁食减肥为2.60%;使用诱导呕吐或腹泻方式减肥为1.07%;通过未经医生指示,擅自吃减肥药减肥为1.81%;通过捂汗减肥为2.18%,部分学生选择2种或2种以上方式减肥。

 

专家建议

 

A:并非人人都适合减肥

 

中大医院针灸科高建芸主任指出,减肥不能随便做,也不是说想减哪就减哪,必须找专科医生作出正确科学的测量和疗效评估。并不是每个肥胖的人都需要减肥,有的患者本身就是肥胖体型,身体并未出现问题,如果人为地打破平衡,反而会出现其他问题。另外,影响针灸减肥疗效的因素很多,一般肥胖程度越大,年龄越小,无并发症的单纯性肥胖效果最好。产后肥胖针灸效果很好,但是必须在哺乳期过后,月经正常三个月以上,才能考虑。

 

B: 将“走”当成乐趣

 

其实,减肥的最终两个途径就是少吃和多动,江苏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武鸣介绍,现在的人锻炼太少,建议每天能够步行6000步以上或进行一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加入“爱走族”。走路的强度需要跟着感觉“走”。步行锻炼和生活中的步行都有保健作用。走得快,耗能大,降低血压和血糖、促进心血管健康的效果更好,慢一点的中速步行对健康也有好处。走路的速度因人而异,老年人的快速步行可以相当于年轻人的中速步行。体质好的人可以走得更快,体质差的人走得相对慢一点。

 

曾几何时,身材胖是有福的标志,现在这种观念在一些人头脑中还没有抹去。实际上,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肥胖带给人们太多的不方便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