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抵制毒品 参与禁毒

vivi03| 2013-06-26 10:43:51
阅读()

随着社会的进步,毒品也由清朝时期的鸦片衍生出了各种各样新型毒品,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新型毒品,危害人体健康,侵蚀我们的灵魂,这个毒品的危害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6月26号是国际禁毒日,今年的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为了我们以及家人的幸福,我们应该坚决抵制毒品。

 

 

“新型毒品不上瘾”是谎言

 

目前社会上说到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很多人认为是不应该碰的,但又认为偶尔吃一两次是不会上瘾伤身的,事实上,“新型毒品成瘾性小”是一种误解。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樊伟表示,新型毒品不会成瘾的说法是错误的,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一些服用新型毒品的人在突然停止使用后没有显著的戒断症状,所以发出了诸如新型毒品成瘾性小或不上瘾的传言。事实上,新型毒品有极强的成瘾性,因为新型毒品同海洛因、鸦片等传统毒品相比,具有精神依赖性强,但身体依赖性相对较弱的特点,传统毒品是生理依赖,而新型毒品是精神依赖。表现在滥用后容易上瘾,从尝试性使用很快发展到强迫性滥用阶段。因此,新型毒品属于滥用潜力最大和成瘾性最高的一类毒品。

 

由于科学技术和制药工业的进步和发展,精神药物的范围和种类不是固定不变的,新型毒品滥用的品种也在不断增多。在樊伟看来,新型毒品的危害绝不亚于传统毒品,甚至比传统毒品更严重。以目前国际上危害最大的毒品之一冰毒为例,冰毒的最大特点就是第一次使用即上瘾,因此它被人们称为‘毒品之王’。每一个吸食新型毒品的人,他们最开始都觉得自己有足够的抑制力,有足够的判断力,自己是可以掌控这一切的。他们吸食以后达到自己梦境中所谓的快感,但随着时间推移,制造这种梦境这种快感需要更多的量,再发展下去,也许吃一种毒品,少量毒品就不行了,这就上瘾了。

 

长期滥用冰毒、麻古、K粉、摇头丸、止咳水等新型毒品者,会对人的智商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导致智商下降,潜伏期则较长。同时,会导致大脑中枢神经递质失调,出现典型的慢性中毒症状,产生强烈的精神依赖。严重时会出现明显的精神病症状,如出现幻听幻觉、偏执意念和被害妄想、夸大妄想等,同时伴有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下降。感觉知觉障碍和错觉使得滥用者常常处于混乱和恐怖之中。在妄想支配下患者有可能采取冲动甚至自杀或杀人等暴力行为。

 

同时,新型毒品也会对人的身体产生损害,例如滥用K粉就可导致人体内脏的平滑肌、括约肌痉挛、损伤,典型的表现就是上腹部反复疼痛及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这种情况在综合医院往往检查不出病因,而且极容易被误诊。腹痛在容易被误诊为胆囊炎、胆石症,而出现尿频尿痛的男性患者就很容易被误诊为前列腺炎等,而只有通过脱毒治疗之后这些症状才会消失,拖延治疗和误诊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吸毒岂能成“时尚”?

 

你的身边或许就有这样的触目惊心:聚会竟请朋友吃K粉!少女为减肥竟吸毒!十五六岁的学生也染毒!……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樊伟接受记者采访时,痛陈时下一些年轻人对毒品的错误认识——有人认为吸食一次不会上瘾,有人过生日竟以请朋友食K粉为时髦!

 

任何毒品一吸都会上瘾

 

不少人是因为听说毒品吸食一次不会上瘾,怀着好奇心去试吸结果上瘾了。“所有的毒品吸了一次后都会上瘾!”樊伟说,毋庸置疑,吸毒一次即可上瘾。毒品的成瘾主要是人对毒品产生的生理依赖与心理依赖。一次吸毒不至于产生那么强烈的生理依赖,关键是心理上的依赖。由于毒品使人产生欣快感,但这种欣快感又是不能维持长久的。于是,为了持续不断地追求这种快感惟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吸毒。这个心瘾是最难克服的,毒瘾难戒除就难在这里。所以,许多人即便是生理上戒断毒品后,又会复吸,而且复吸率达到95%以上,全世界都无一例外。“所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说,我吸一次试试吧。别试,试了这一辈子可能就完了。”

 

吸食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樊伟说,以前“毒友”吸食的主要是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等传统毒品,现在则主要是冰毒、摇头丸、K粉等所谓“新型毒品”。而由于无知、好奇、好玩,追求一种不健康的时尚,吸食人群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最让樊伟痛心的是,目前我市发现的最小吸毒者大概只有十五六岁。“我们调查得知,很多年轻人吸毒前根本不知道毒品的危害,都是想吸一下玩玩,没想到吸了一次就再也摆脱不了。”

 

据介绍,随着新型毒品的泛滥,青少年日益成为最容易受这类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多是年轻人,与朋友相约,到娱乐场所吸食。”樊伟说,歌舞厅、迪吧等娱乐场所是青少年群体乐于消费的地方,同时也是新型毒品泛滥的场所。“许多青少年出于好奇或是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开始接触毒品,毒贩们也常采用各种招数诱惑青少年吸毒。因此我们需要动员各种社会资源,教育和引导孩子们识别新型毒品的危害,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丰富年轻人的精神世界来预防新型毒品的滥用。”

 

有人竟信“吸毒可减肥”

 

樊伟说,一些少男少女对毒品的错误认识让人吃惊。“有些女孩子居然听信他人的谣传,认为吸毒有助减肥、美容,最终懊悔莫及!”

 

湖南东安警方今年就破获一起因相信“吸毒可减肥”而沦落到吸贩毒的案件,该案的女犯罪嫌疑人还是一名护士。不仅仅是女性,男性中也有这样的案例。2010年2月我市天元禁毒民警破获一起贩毒案件,抓获一名外号叫胖子的嫌疑人王某(男,19岁),也是因为胖,感到自卑,被人怂恿吸毒减肥后上瘾,因家里给的零花钱不够毒品花费而走上贩毒的道路。吸毒人群中的女性大概占三成,逐年呈上升趋势。

 

据统计,吸毒的成因多出自于好奇、寻求刺激、无知、追求时髦、炫富等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