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字拖危害大!老人小孩不宜穿

vivi02| 2013-06-13 14:55:59
阅读()

炎热的夏季,人们纷纷开始露出脚趾头,以至于能够感受到夏日的凉风。但是发现,多数人选择穿人字拖。穿着发出“踢踏、踢踏”声的人字拖给人潇洒的感觉,于是时尚舒服的人字拖成为年轻人夏日的必备单品。然而,上海铁路局近日发微博提醒穿人字拖有害,并数出它的“七宗罪”:

 


 

1、导致后脚跟、足弓和脚趾疼痛;

 

2、致脚趾下肌腱劳损甚至神经发炎;

 

3、容易导致小腿肌肉扭伤和足底筋膜炎;

 

4、皮肤变硬和脚后跟皴裂;

 

5、造成髋关节和腰部疼痛;

 

6、脚部更易受到外伤;

 

7、缺乏保护脚趾的作用,严重的还会导致趾骨压力性骨折。

 

此前更有报道指出,穿人字拖运动会导致跟腱断裂,还会累及膝关节、腰部、臀部,损伤脊椎。究竟穿人字拖是不是那么可怕,会导致人体骨骼受伤?穿人字拖可能潜伏哪些危害?什么情况下需要治疗?挑选鞋子有什么要注意?哪些人群不适宜穿人字拖?记者请来骨科专家支招解答。

 

微博传言:穿人字拖会致趾骨骨折?罕见!

 

近日,有微博在综述人字拖“七宗罪”时提出,由于人字拖“缺乏保护脚趾的作用,严重的还会导致趾骨压力性骨折”。

 

对此,骨科医院足踝外科组组长肖进博士表示,微博中所称的‘趾骨压力性骨折’应为‘趾骨应力性骨折’。“应力性骨折”是指由于长期负重或运动过度,长期缓慢积累发展而来的骨折,又称为疲劳骨折或行军骨折。应力性骨折最常见的部位是跖骨,而非趾骨。“但目前国内的学术文献没有查到人字拖会造成趾骨应力性骨折的报道。在原理上可以推出由于足弓没有支撑引起劳损,造成应力性骨折;但着实是十分极端的个案例子,在生活中不是少见而属罕见,甚至可能有夸张成分。”

 

此前还有报道指出,长期穿人字拖运动会造成跟腱断裂,以及累及臀部。肖进认为,“跟腱断裂”和“趾骨骨折”在临床上十分罕见,是极端案例。至于“累及臀部”,也是似是而非的说法,“准确而言,应该是导致骨盆和脊椎肌肉疲劳”。

 

危害:1/6跟痛症跟穿人字拖有关

 

“虽然人字拖深受大家欢迎,但是穿人字拖会改变人直立时的受力点,导致脚的受力不平衡。”肖进解释说,人在正常直立时是3点受力:脚跟、第1跖骨头、第5跖骨头。而正常的脚内侧都有足弓,足弓能保证三点受力平衡,对保护足底的肌腱、韧带、血管等结构,缓冲压力,适应不平的地面有重要作用。如果脚弓过低造成扁平足,或是脚弓过高形成高弓足,都会导致脚的受力不平衡,容易发生疼痛和畸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