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割下巨型肿瘤重拾健康

vivi03| 2013-05-23 23:18:59
阅读()

据中新网上海5月23日报道,一位八旬老人金先生近日切除了一直困扰着他20年的一颗脂肪肉瘤,这20年中,肿瘤从一粒“花生米”长成橄榄球般大小,给金先生带来了无尽的痛苦,目前肿瘤已经顺利切除,金先生重拾健康生活。

 

 

据悉,20年前,金老先生在右侧腰间摸到了一粒花生米般大小的结节,不痛不痒,质地柔软,起初并不在意。近三年来,小结节迅速膨大,长成了橄榄球般大小的巨型肿块,老人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金老先生来华东医院求助。

 

由于患者年事已高,加之肿块巨大,普外科主任唐健雄教授决定亲自操刀。手术开始,医生沿肿块自上而下地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后发现,这颗“橄榄球”由一个大肿块包裹着另一个小肿块,挤占于肋骨至腰腹部,有些组织还挤进了肋骨之间。

 

唐健雄小心翼翼地分离肿块边缘,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肿块完整地切除,经测量后该肿块大小约320×410mm,重量约3780g,相当于一个足月新生儿体重,术后病理诊断为脂肪肉瘤。

 

据了解,肿块切除后,金老先生的腹壁留下一个巨大的椭圆型缺损,为了恢复腹壁的正常功能,唐健雄教授将一种新型的猪小肠粘膜生物补片,重新覆盖住缺损腹壁,以防止术后腹壁疝的出现。手术顺利完成,在重症监护室度过术后危险期后的金老先生不日康复出院。

 

据悉,脂肪肉瘤属于属中等恶性肿瘤,中老年人易发病。手术治疗是目前脂肪肉瘤治疗中的第一选择。唐健雄提醒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一旦发现大腿、臀部、腰腹、头颈等部位皮下肿块,并且有日渐增大趋势的,要及时至医院普外科就诊,切不可掉以轻心;此外,中老年人在日常饮食方面应清淡为主,少吃高油脂类食物。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疾病治疗越早,给我们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就越小,因此广大朋友们身体感到不适时应及早到医院检查治疗,千万不要像金先生那样拖了20年,病情恶化给我们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就更大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