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发病率频增高 10年之内发病率难降

小蕊| 2013-04-22 14:49:11
阅读()

    据日前民生调查发现,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有增加,不少人患者都是死于癌症。公民对此疑惑:为何癌症发病率频增高呢?对此专家称,这与三大因素有关,且在10年之内癌症发病率难降低。

 

 

    4月15日—21日是第十九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保护环境,远离癌症”。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

 

    环境因素是不是肿瘤多发的祸首?癌症到底可控吗?

 

    10年之内发病率难降

 

    根据今年年初对外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全国每六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全国癌症发病形势严峻,发病率与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且癌症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

 

    朱军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淋巴肿瘤科主任。他说,北京市居民的淋巴肿瘤发病率由2000年的5.03/10万上升到2008年的8.01/10万,年均增长率约为6%。55岁以后明显上升,70—85岁达到发病高峰。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是位肝癌专家。他说,肝癌、胃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发病率都在上升,肺癌、结肠癌等的发病率也可以说是在大踏步地上升。

 

    肺癌已经成为国人健康的“第一杀手”。40年前,中国肺癌的死亡率为5.46/10万,而最新的全国登记地区的报告发病率中,肺癌居恶性肿瘤死因的第一位,发病率为53.57/10万。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说,“10年之内,癌症的发病率肯定下不来;10年之后能进入平台期就不错了。”预计到2033年,中国人肺癌的发病会出现“井喷”。

 

    4月15日,中国疾病负担与健康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指出,中国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占总死亡的84.5%。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已成为中国人群主要死因。心血管疾病,肺癌、肝癌等主要肿瘤,是影响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负担。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杨功焕教授指出,在我国,四种肿瘤(肺癌、肝癌、胃癌与结肠癌)都排列在致死原因的前15位,且肝癌与肺癌的疾病负担上升快速。如未能有效应对,必然引发系列社会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