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西药的中成药与西药同服或成用药隐患

flower| 2013-03-12 12:38:51
阅读()

  据了解,不少西医在帮病人看病的时候,会开出一些掺有西药的中成药与西药同服。而这一做法会对患者造成危害。因为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与西药同服容易过量,还会造成重大用药隐患。

 

 

  掺着西药的中成药,由于临床上往往不知道中药里含有的西药成分的剂量,所以如果与西药同时服用,容易过量。

 

  近日,微博红人急诊科女医生于莺炮轰“中医和中成药”,提出一串质疑,其中对于中成药“千人一方”、“西医开中成药”、“中成药的临床试验”的质疑更是激化了“一个争议多年仍无结论的大问题”。在中医的针对病患整体的“辨证施治”和西医的针对特定疾病“循证医学”的分歧外,一些医界人士还对中成药的成分、成效、安全性及药物上市审批提出质疑,认为传统中医和中药产业得到了“非理性支持”和“过大的特权”。这些丸、散、膏、丹的中成药,究竟是否有效安全?

 

  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在消炎药和感冒药中常见

 

  日前,香港卫生署从市场监测中发现:“仙然湿特疗追风透骨丸”及“仙然百痛敌追风透骨丸”的中成药(均为内地制造)含有微量未标示的西药成分“扑热息痛”,不适当服用“扑热息痛”可使肝脏及肾脏受损。

 

  尽管这些中成药并没有在内地出售,但是中成药里会含有“西药”成分,让许多笃信天然草药毒副作用小药性温和的人大跌眼镜,这究竟是不是中医的一种“欺骗行为”?

 

  “常见的VC银翘片、银翘解毒片药物成分中就含有扑尔敏,再和其他含有扑尔敏的西药混用,就会使药量加大并可能出现副作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临床药师说。银翘解毒片实际是中药中掺和西药,而这样的“混血儿”,在消炎镇痛、感冒药中非常常见。

 

  掺有西药的中成药与西药同服容易过量

 

  “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被称为中成药。尽管中药和西药可以同时服用,但是掺和着西药的中成药,由于临床上往往不知道中药里含有的西药成分的剂量,所以如果与西药同时服用,不好掌握剂量,容易过量。比如中成药里含有降压降糖的西药成分,和西药同服,会造成病人血糖不稳定等,达不到治疗效果或出现不良反应。所以,我不赞成在中成药里添加西药成分。”中日友好医院心脏血管病中心、中西医结合心脏内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黄力说。

 

  “中医中药从‘人体是一个整体’的思想辨证施治,在某些疾病尤其是慢性病的治疗、调理上有一定优势。在临床具体实践中,却往往被错误理解成‘中西药结合’——在中药里添加西药,变成了既不是中药也不是西药的东西,中医中药的君臣佐使的配伍理念与西药的添加标准是完全两回事,搞得临床上非常混乱,容易出事。”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教授说,大夫们不了解这款中成药里添加了什么西药或有多少西药,老百姓们更是相信其100%的血统纯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