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被“气”出来的

yuzuiming| 2013-03-11 12:55:50
阅读()

  肺癌是一种死亡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并且随着生活环境的破坏的破坏,肺癌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然而值得庆幸的是,肺癌是可以预防的,因为导致肺癌的原因大多是人为造成的,如果生活中避免这些导致肺癌的因素,那就可以有效预防肺癌了。

 

  

 

 

  烟气污染之气

 

  烟草中有几百种有害的物质,其中致癌物质近70种。无论是一手烟、二手烟还是三手烟(被烟污染了的室内小环境),这些有害物质通过漫长的20年以上的长期刺激,是肺癌发病的首要因素。研究数据显示:85%以上的肺癌死亡都同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相关。由于烟草对健康的危害是滞后的,不是吸烟后近期就会得肺癌,所以被不少烟民所忽视。我们有个肺癌的吸烟指数,就是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如果大于400,就会将其纳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如每天抽烟20支,连续抽烟20年,这人就成了肺癌的高危人群。

 

  大气污染之气

 

  大气污染、环境污染是肺癌发生的重要因素。近期频发的雾霾天气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有人对灰霾成分进行了研究,发现灰霾里面包裹非常多的致癌物质。2000年在美国召开的一个癌症流行病学会上,曾提出过一个新名词叫做“吸入性癌症”。因为他们发现,在燃烧不完全的汽车尾气里面有2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包括许多致癌物质。

 

  在PM2.5严重超标的地区,人吸入的空气对呼吸道的危害甚至比烟草还厉害,它跟烟草对肺癌的影响是一样的。因为PM2.5可以直接吸入到肺泡,并停留在肺泡上,甚至进入血液。所以PM2.5长时间严重超标,将是我国未来20年肺癌持续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近年来北京地区的PM2.5水平严重超标,其中汽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排放占了很大的比例。

 

  “内气”污染之气

 

  内气污染也就是室内空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包括二手烟和三手烟污染,另外还有厨房油烟污染和室内房屋装修材料的污染。其中厨房油烟污染包括了燃气燃灶污染和烹调过程中的油烟污染,尤其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烧煤取暖,做饭炒菜都用燃煤或燃气,这都是肺癌的致病因素。另外,煎、炸、烧烤、炒的烹调方式,食用油的重复使用以及厨房抽油烟机的不正确安装使用和维护所造成的厨房油烟污染,对肺癌的发病都有着直接关系。厨房油烟污染对于人健康的影响也是滞后的。

 

  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来自房屋的装修材料,可以说房屋装修得越现代化,房屋装修材料中包含的有害物质就越多,其中氡污染与肺癌发病关系密切。我们每天在家至少要生活8个小时以上,如果长时间伴随着这些无声的隐形杀手,肯定对呼吸道疾病和肺癌的发病有影响。乔迁新居前房屋装修所选用的建筑和装饰材料的有害物质污染尤其严重,特别是老年人机体抵抗力下降,室外是大气环境的污染,室内是厨房油烟和居室装修材料的污染等等,得肺癌的几率就上升了。

 

  生气之气

 

  这个气也很重要,我们有时也称它为“心理污染”或“癌症性格”。现在许多城市人的生活工作节奏快,感觉“压力山大”,如果日常遇到挫折时再过分焦虑抑郁,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就会造成肿瘤的发生。一般来说,多数患癌症的人性格中有封闭自己的精神因素。保持愉快的心情,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合理的膳食,适当的运动和健身适合所有癌症的预防,对于肺癌的预防也不例外。保持愉快的心情就是不要总生气,遇到烦心事时多和朋友交流;跟肺癌更为相关的健康生活方式就是不抽一手烟、拒绝二手烟、警惕三手烟。另外就是要定期做健康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

 

  了解了那么多导致肺癌的“气”,这些“气”在你的身边都有哪些,如果你不想被肺癌苦苦纠缠,那么请远离这些“气”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